福州新闻网
  
  
  

福州文史专家黄启权病逝享年86岁 终生守望闽都文化

2017-09-09 20:33: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文史专家黄启权病逝享年86岁 终生守望闽都文化

黄启权

  福州新闻网9月9日讯(记者 邱陵)福州著名文史专家、原中共福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黄启权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9月8日在协和医院与世长辞,享年86岁。

  黄启权,1931年9月11日出生于福州市,1951年8月参加工作,195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提起黄启权,福州文史界都耳熟能详,他主持修复林觉民故居、邓拓故居、琉球馆,参与修复了华林寺、于山大士殿、戚公祠等。此外,他提出并推动福州名城保护条例的制定、福州名人城市塑像,主参编《三坊七巷志》等著述20多部,被赞誉为“福州活历史、活文化”。

  工作以来,黄启权历任中共福州市委办公室、厅主任、中共福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兼福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副主任、福州市文联副主席、福州市博物馆馆长、福州市政府文化工作顾问。

  今年6月底,黄启权在福州博物馆办公室内接受本网记者专访,86岁高龄的他仍每天按时“上班”,担任福州博物馆名誉馆长、《福州市志》副总编。

  今年7月5日,福州新闻网《闽都大家》系列报道推出黄启权专题报道,回顾先生德艺双馨的人生历程,受到各界人士的广泛好评。这两天,在黄启权去世后,这篇报道被不少人转发至朋友圈,寄托无限哀思。

  9月9日,黄启权的女儿杨小红告诉记者,在父亲住院治疗期间,因病情严重,时醒时昏,但只要他一睁开眼睛,关心的就是手头正在编撰的“福州历史文化名城暨三坊七巷保护工作”史料征编丛书的统稿进展,他应市政协和市名城委的邀请,出任该丛书主编。其中,他负责撰写的《林觉民、冰心故居保护修复过程》《邓拓故居保护修复》《64处名人故居公布挂牌》《<三坊七巷志>的编撰》等四篇文章均第一时间交稿。

  “上个月的一个早晨,我与黄老握谈,请他一定保重。分别时,看他的背影,突然感觉到,老师真的老了。更没有想到,这竟是永别。”原社科联主席林山连用了三个“非常”来形容黄启权,“黄老为人非常和蔼,工作非常认真,文字非常严谨。”

  林山回忆,多年前,他从旧书摊淘到《惜园剩稿——刘龙生及闽中诗坛“三生会”》,带给黄老看,黄老马上随手用个旧信封摘抄里面的有关资料。“黄老治学精神可见一斑。略感遗憾的是,我不知道,黄老除了做学问,还有其他什么爱好。”

  今年3月,为了落实“福州历史文化名城暨三坊七巷保护工作”史料征编丛书的来稿,黄启权曾嘱咐马尾造船历史陈列馆长林樱尧,请他尽快写一篇关于船政文物的文章出来。9月5日,文稿完成后,事先不知情的林樱尧给黄启权打电话,才知道已病重入院。

  “刚开始,是他的夫人接了电话,得知是我为交稿一事打来,坚持要自己亲自和我通话,听得出来,他是用尽力气、强忍病痛和我说话,后来还让人将交稿对接人联系方式给我。”林樱尧说,黄老走得匆忙,没能亲自看到自己的这篇文稿,实为遗憾,他还要再写一篇关于船政文物的文稿,以此告慰黄老。

  9日,记者获悉,黄启权遗体告别仪式将于9月12日在福州市殡仪馆举行。

  相关阅读

  “闽都文化守望者”黄启权:白首志千里 编修传薪火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