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六十

“闽都文化守望者”黄启权:白首志千里 编修传薪火

发布时间:2017-07-04 15:27: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人物名片】

  黄启权,职称编审(教授级)。1931年9月出生于福州马尾亭江镇,今年86岁,现任福州市博物馆名誉馆长、《福州市志》副总编。

  黄启权长期从事宣传文教和党委秘书工作,历任中共福州市委办公室、厅主任、中共福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兼福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副主任、福州市文联副主席、福州市博物馆馆长、福州市政府文化工作顾问。

  他主持修复林觉民故居、邓拓故居、琉球馆,参与修复了华林寺、于山大士殿、戚公祠等。此外,他提出并推动福州名城保护条例的制定、福州名人城市塑像,主参编《三坊七巷志》等著述20多部,被赞誉为“福州活历史、活文化”。

  他还担任过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理事、福建省秘书工作者协会副会长、福建省党史人物传研究会理事、福建省地方志学会常务理事、福州市文管会专家组成员、福州市党史研究会会长、福州市地方志学会会长。曾获全国中共党史人物传优秀成果奖、两次福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被列为福州市社会科学专家库专家。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闽都文化守望者”黄启权:白首志千里  编修传薪火

黄启权近照

  提起黄启权,福州文史界耳熟能详,他学问渊博,为人和善,一生勤勉,笔耕不辍,是闽都文化研究的老前辈。如今,要找87岁高龄的他并不是件难事,只要没有开会等公务琐事,他准在福州市博物馆的一间办公室内“上班”。

  参加工作至今,黄启权戏称自己只干了三件事情:党史、文物和方志研究,从门外汉变成专业人士,源于他勤学好问与自强不息的精神。他经历三次退休:1992年,60岁的他第一次退休,但还兼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副主任,继续负责文史工作,并担任市政府唯一的文化工作顾问至今;1995年,他移交行政工作,专心搞研究、编务;2002年,年逾古稀的他辞去福州博物馆馆长一职,改任名誉馆长。

“闽都文化守望者”黄启权:白首志千里  编修传薪火

1998年5月,在福州与刘祖陛(左一)、卢美松(左二)和林利本(右一)合影。

  盛夏时节,福州新闻网《闽都大家》栏目记者走进黄启权的办公室,厚重的历史感扑面而来。书桌上、书柜里满满的都是书,《福州市志》《三坊七巷志》《闽都文化研究》……主题大多与福州文化和历史相关。角落里,一台电脑蒙着罩子,黄启权笑说,那是他和也已退休的女儿共同的电子“作坊”,两人每逢周末就在这台电脑上“码字”,目前搭伙写作及出版了《福州市文物志》《福州百姓文化》《福州近现代名人画册》等作品。

  “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虽然年事渐高,黄启权却不肯服老。至今他还每天伏案写作4小时以上,一天审稿及写稿大约上万字,不仅平时,就连国庆、春节长假,也舍不得休息或参加应酬。与他交谈,论及闽都文化传承与保护的话题;说得兴起,他会紧抓来访者的手臂,将自己多年研究的成果和盘托出,眉飞色舞的神态令人几乎忘记他的年龄。

  1989年冬,黄启权挥毫写下“甘当无名英雄”以自勉,始终默默无闻、不计名利地辛勤工作,只为留住历史根脉、传承中华文明。对于福州这座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他将守护文化遗产当成自己不可推卸的职责,作为毕生的梦想去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