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六十

“闽都文化守望者”黄启权:白首志千里 编修传薪火

发布时间:2017-07-04 15:27: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闽都文化守望者”黄启权:白首志千里  编修传薪火

1998年5月赴香港,十邑同乡会领导授牌“倾心文史”,林铭森(左),郑存汉(右)。

  【各方评说】

  游德馨(原福建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古语说“文如其人”,从黄启权的文集中,可以反映出他的性格特点,即“爱国、敬业、诚实”。他勤学好问、自强不息,从花甲到古稀之年,埋头苦读,学习文史,探究文史。他还不辞辛劳,翻山越岭,几乎跑遍全市城乡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和文物点,力求做到从理论到实践上弄懂、熟谙福州地方文史知识。他办事一丝不苟,从不含糊,讲究科学,“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所写的文章都是有感而发,言之有物,有话则说,无话则止。在考证中,他总是尽可能地取得第一手资料,发现错误,立即纠正,不搪塞,不诿过。他认为这是为人的起码道德。

  陈章汉(原福州市文联主席):老黄,原在市领导机关负责政策研究工作,后来担任省会博物馆馆长,兼市政府文化顾问。要顾要问,就必须对顾什么、问什么心中有数。于是常年以来,他常常是东家进西家出,马不停蹄,风雨无阻。其标志性形象,就是腋下挎一个背带弄得很短的黑色包包,上面印着些小字,一看就是各种纪念会分发的公文袋。你说这行头,像不像个“收电费”的?我和老黄相逗时,我损他是“收电费”的,他竟顺着竿子爬,说都这么说了半个多世纪,发了呀!

  他成天躲在市里给自己留下的市博物馆老办公室里,哪儿也不去,就忙着一件传统工艺:埋头!老黄忠当年是不是这种永远的临战状态?黄老的笔名是不是就是“黄忠”?呵呵!

  黄安榕(原福州市作家协会主席):在大名城,居住着一位“白首志千里,编修传薪火”的文博专家黄启权。他熟谙福州地情,热心家乡建设,把保护文物、维护福州历史文化名城视为自己应尽的责任。黄启权忙忙碌碌的快乐地生活和工作并取得巨大成就,这与他有一个和谐的家庭分不开的。几十年来,其老伴杨秀珠全身心地料理家务,答理人情;女儿杨小红帮忙在网上收集资料、电脑打字、合伙写作等,才使他能够舒心、专心地投入自己立志追求的事业,既无“后顾之忧”,又有“前瞻之望”。

“闽都文化守望者”黄启权:白首志千里  编修传薪火

2014年2月返回故乡马尾东岐村。

  【代表作品】

  著有中共党史人物传《王荷波》《翁良毓》《方尔灏》《陈任民》《福州地区革命大事记》《东南名城福州》(合作)和《岊溪集》,主编《福州四十年》画册、《福州史话》《福州乡土文化汇编》《三坊七巷志》《辛亥革命与福州》《福州市志(1-8册)》(合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