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六十

“闽都文化守望者”黄启权:白首志千里 编修传薪火

发布时间:2017-07-04 15:27: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闽都文化守望者”黄启权:白首志千里  编修传薪火

《福州百姓文化》

  出生“九一八”事变之年 爱国爱乡之情深植心田

  1931年9月18日,日军蓄意在中国东北挑起战争,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开端,也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开始,史称“九一八”事变。这一年,黄启权出生在福州马尾亭江镇。

  孩提时期,他备感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之苦,几乎是在战火中长大的,甚至还过着“亡国奴”的生活。因而,他能深切地体会到没有国、就没有家,“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从小立志报效祖国。

  从学生时代开始,黄启权就参与抗日宣传,追求进步,不满现实,进而向往革命,参加“反美扶日”爱国游行。解放初,黄启权较早地加入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积极投身学生运动,拥护“三大运动”——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

“闽都文化守望者”黄启权:白首志千里  编修传薪火

个人文集《岊溪集》。

  入伍后,他更是饱含爱国之情,经常深入基层,宣传群众,为领导提供许多决策服务。

  2003年3月,他曾出版过一部自选文集《岊溪集》(岊,音jié,编者注),“岊溪”就是他的出生之地,用家乡的溪流作书名,可见主人对乡土风情的留恋。在前言中,他写道:“我出生在闽江临近入海处的北岸古合北里,闽江流过屋前,岊溪贯穿村中。……所以,岊溪是我的母亲河。她是我的根,我的源。我无论走到哪里,总是怀念着她,眷念着她。”

  这部《岊溪集》共收录文章119篇,40多万字,分为三个篇章:名城·文物、方志·人物、党史·唯物。“半路出家,涉足文史。虽云浅薄,但不回头。”黄启权在书中自白,在研究时他尽量把“井口”开得小一些,但要挖得深一些,所写的几乎都只限于福州,即闽都一隅之事。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背后,是黄启权对故乡福州犹如赤子般的热爱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