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鹏谢村靠村企“联姻”变靓变富

2017-08-25 07:52: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长乐鹏谢村靠村企“联姻”变靓变富

村里的公园和整齐楼房。

  福州新闻网8月2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陈建云 文/摄)走进长乐市湖南镇鹏谢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洋房,公园内绿意浓郁,村民们漫步其中,悠闲舒适。村里301位老人,每年共享上百万元的福利,精准扶贫对象也得到了很好照顾。村庄之所以旧貌换新颜,除了镇村干部的自身努力外,离不开这些年长乐市委政法委干部的挂钩帮扶。

  村企“联姻”

  找到发展新路

  2012年,长乐市委政法委派出第一批政法干部分赴该市几个村庄挂钩帮扶,鹏谢村是其中一个。

  长乐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卓光榕说,当时据挂职干部反馈,鹏谢村基础设施薄弱,没有像样的公园和村道,村容村貌“脏乱差”严重。村里要想发展,就要有固定的村财收入。大家经过思想“碰撞”后,认为要继续将刚起步的村企“联姻”的模式做深做透。

  何为村企“联姻”?鹏谢村党支部书记谢金灼介绍,当时村里有几家纺织企业。因纺织行业时常受市场波动影响,企业会遇到资金问题。为帮企业解决困难,村里将150多万元村财注资到企业,并与企业签协议,每年可获得固定份额的红利,这样不仅解决了企业的资金困难,也使村财每年增加近30万元。

  那时,村企“联姻”模式虽让村里尝到了甜头,但属于刚起步阶段,要是没把控好,不但无法带动村财收入,还会带来不必要的经济纠纷。这也是谢金灼及挂职干部所担心的。

  “我们利用在政法系统的优势,请来了律师,提供法律帮助,最终与镇村干部商讨采取‘企业互保’的形式,保证资金的安全,在规范运作的同时,也将风险降到最低。”卓光榕说。

  经过几年的运作,村企“联姻”模式越来越成熟。同时,随着临空港片区不断开发,鹏谢村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目前已有10家环保且信誉、口碑、效益较好的经编企业落户,企业法人代表是本村人,其中4家是规模以上企业,年创税达500万元以上。

  “与村子‘联姻’的企业有7家,注资的村财也从最初的150万元逐步增加到现在的500万元,村财收入每年超百万元。”谢金灼说,村企“联姻”模式为鹏谢村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村民获得

  实实在在实惠

  村企“联姻”给村里带来了第一桶金。为改善村容村貌,村里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8月24日,记者来到村中心的仙景山公园,这里已成为新农村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你或许不知道,几年前,这个地方还是个臭水沟。”谢金灼向记者“炫耀”道,除此之外,村里还集中改造旧房危房,规划建设8幢住宅,满足了96户村民住房需求。

  村财收入多了,回馈给村民的自然也多了。如今,村里每位65岁以上老人,可享受村里发放的每人每年1800元至4800元不等的福利。“村里有301位老人受益,仅这一项村里每年要发放的福利达上百万元。”卓光榕说。

  村企“联姻”给村民带来的“福利”远不止这些。“就业方面,仅我这家企业里,本村及周边的就业人数就达数十人。”长乐宏业经编有限公司负责人谢金余说。

  “现在,我感觉自己是生活在城里。”七旬村民老谢说,他们的幸福指数是“节节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