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杨慰民因敬业奉献荣登7月“中国好人榜”

2017-08-18 08:52: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杨慰民因敬业奉献荣登7月“中国好人榜”

  杨慰民坐镇指挥中心。 (受访者供图)

  福州新闻网8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实习生 吴桦真)他追求卓越,19年,先后完成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重点项目,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研发的多项技术在全球领先;他敢于创新,率先提出的五元五阶理论,不仅提升了企业网络运维的水平,也大大改善了用户体验;他无私奉献,将公司奖励金全部用于人才培养,技术梯队逐渐形成。他,就是中国移动公司福建公司网管中心副总经理杨慰民博士。今年7月,他入选“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类。

  处理突发,只要3分钟

  昨日下午,记者见到杨慰民时,他正坐镇位于闽侯上街镇的福建移动全省指挥中心,盯着全省移动集中性能管理生态系统,指挥工程师对全省范围内的基站、用户、终端设备等进行日常维护。“简单地说,集中性能管理生态系统就是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通过捕捉基于信令的业务全流程完整记录,获取关键信息,进行全流程、无死角分析。”杨慰民说。

  为了让记者更直观地了解该系统的运行,杨慰民又通过举例加以说明。比如,位于台江某居民区的移动用户在微信抢红包时,经常处于“手慢无”的劣势。此时,指挥中心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就能分析出,是该用户附近的基站信号问题还是用户所使用的终端出现问题。“如果是基站发生问题,指挥中心可以立即响应,提出解决方案。”杨慰民告诉记者,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这个过程,只需要3分钟。

  在应对台风等自然灾害时,该系统也能“大显神通”。杨慰民说,通过大数据分析,指挥中心能以最快速度了解当地基站受灾情况,给救灾工作赢得时间。

  敢于创新,执着科研追求

  记者了解到,集中性能管理生态系统是杨慰民在将近20年的“创新事业”中取得的一项重要科研成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已申请了近20项发明专利,1年可以为公司节约成本3300万元,不但成功运用于福建省,也在全国其他省市推广。

  对于科研创新,杨慰民永远怀着一颗赤诚之心。为研发最优质的产品,白天,他和工程师们探索解决办法,调研、建模、验证、推翻、再建模。晚上,时常为了其中的各种细节思考到深夜。

  采访中,杨慰民向记者展示了手机中的短信记录,里面写满了他日常中想到的思路。工作之余,杨慰民喜欢散步,不过,在身体放松时,头脑却在飞速运转。每当有了新思路,他就停下脚步马上记下来,给自己的手机发短信,以防遗忘。“有时候半夜做梦都在做研究,一有好想法,就要马上记下来。”杨慰民说。

  平时无论多忙,杨慰民都会抽出时间,参加业内的各种研讨会。“通过和行业内的专家交流,不仅可以看到不足找到差距,也经常会有新启发。”杨慰民说。

  无私奉献,搭建人才梯队

  作为网管中心负责人,杨慰民除了不断提高自身的科研水平,还带动年轻同事共同进步。2014年,他牵头成立了福建移动网络运维创新工作室,带领团队23名成员围绕生产运营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截至目前,已取得了10余项技术突破。

  “杨博士谦逊勤奋、做事踏实,是我们的良师。”一名和杨慰民共事多年的同事告诉记者,2015年,因业务突出,公司给予创新团队三万元及他个人三千元奖励金,他全部用于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不少上市公司、个体私营企业看到他科研成果潜藏的巨大商业价值,纷纷提出技术转让、个人跳槽、加盟或技术入股等种种优厚条件,均遭到他的婉言谢绝。

  在杨慰民的带领下,网管中心创新团队成员纷纷奋勇争先。2015年,团队9个项目获得福建移动网络类自主创新成果奖,占全部获奖项目的一半以上。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