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称申贷快利率低还替客“包装” 揭秘福州担保中介揽客术

2017-07-27 10:02: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利用信息不对称 吹嘘自己“有本事”

  在榕一家银行的相关人士表示,相对于个人客户,担保公司工作人员常跟银行工作人员打交道,对银行的贷款流程更熟悉,市民如果没有时间,支付一笔手续费由担保公司代办贷款比较省心。不过,担保公司工作人员声称的“有本事”,其实更多是出于营销考虑,实际上,如果市民的个人资信状况良好,自己直接向银行申请贷款的效果与由中介代办是一样的。

  该人士称,在贷款时间方面,不排除个别银行客户经理会加班加点准备材料赶进度,或者个别担保公司与合作的银行客户经理熟悉可插队办理相关手续,但这都是个别行为。在贷款额度紧张的情况下,银行的放款时间不可能大幅缩短。

  据介绍,担保公司所称的申请贷款更快可能是利用了信息不对称,偷换了概念。各银行的贷款流程和时间不一样,如有的银行住房抵押贷款流程一般为20个工作日,有的银行业务量大,需要的时间会长一些。担保公司会从中选择一家贷款时间较短的合作银行,却对外宣称通过自己代办贷款将更快速。

  另外,还有的担保公司声称通过他们办理贷款业务利率更低,这也是一种营销手段。不同客户资信状况不同,在同一家银行办理贷款利率会有所差别,但同一客户的贷款申请,不论是个人自行申请还是通过担保公司代办,均由银行后台统一审批,因此最终贷款利率都一样,不存在通过担保公司代办利率会更低的情况。各家银行的贷款利率会略有不同,担保公司也有可能利用这个业已存在的不对称信息,吹嘘自己能帮客户申请到利率更低的贷款。

  “包装”材料被发现  将被认定为骗贷

  除了一部分人因为想省心选择通过中介办理贷款业务外,还有一部分人则是希望借助中介提供贷款用途满足贷款条件。按规定,银行贷款需要有明确的合法用途,有的市民即使资信良好又有抵押物,但无法提供合适用途就无法获得贷款。

  在榕业内人士表示,银行贷款流程包括事前调查、审批以及贷后追踪等。身处一线的银行客户经理最了解客户的真实用途,不排除个别银行客户经理因业绩等原因与担保中介人员合作,未尽到认真调查职责。另外,银行后台虽也有审批,但只要提供的用途材料有效,一时也难以辨别客户的真实用途。

  记者说自己担心“包装”材料会被银行发现,上述担保公司人员称,只要银行客户经理没有疑义,贷款申请通过审批后就不会有事。

  不过银行人士却表示,客户通过中介违规贷款会留下不良后果。银行在贷款发放后会持续跟踪贷款消费情况,客户以消费贷款的名义贷款,实际却用于其他用途,如果被查实,按要求银行会终止贷款合同,并会提前收回贷款。此时个人就会留下不良信用记录,影响日后正常贷款的申请。另外,此前个别贷款客户因经济原因无力还款,银行重新审查后发现客户确曾“包装”材料,该客户就会被认定为骗贷,银行将向公安部门报案。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