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创新基层党建 建设有福之州

《山海情怀 赤子初心》引起福州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2017-07-15 08:00: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7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组)福建日报报道《山海情怀 赤子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党建篇》,进一步掀起全市的学习热潮。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躬身基层实践,深入一线调查,将他倡导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发扬光大;要巩固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开拓创新,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补齐民生短板,持续提高城乡群众的幸福指数。

  扶志又扶智 致富不用愁

  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带领闽东人民脱贫致富的经历,让永泰县赤锡乡乡长凌爱松深有感触。

  凌爱松表示,扶贫既要扶志,也要扶智。在教育引导贫困户坚定脱贫信念的同时,赤锡乡通过惠农政策、技术培训、结对帮扶等措施,培育了一批技术明白人和致富能人。脱贫攻坚战启动以来,全乡共开展农业技术“雨露计划”培训300多人次,提高了种植户的生产管理水平,进而提高农业综合生产力。

  读到报道中“滴水穿石”宝贵经验时,市级贫困村闽清县坂东镇文定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林友楷心潮澎湃。他结合自身经历说,致富路并不平坦,扶贫工作者必须发扬“滴水穿石”的精神。如今,文定村筹措资金,克服技术、科普等难关,建成了目前福州单体最大的光伏扶贫项目。

  文定村65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许任章说:“报道振奋人心,也让我们明白,在各级政府的帮助和关怀下,只要肯努力,我们就一定能脱贫致富。”许任章的旧房在去年“尼伯特”特大洪灾中倒塌,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他已在今年春节前搬入新家。今年,他家灾毁耕地全部复耕,芋头种植面积扩大到了3亩多,全年收入有望超过3万元。

  扎根在基层 实干为人民

  《山海情怀 赤子初心》文中报道,2000年7月,已担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在接近40摄氏度高温的正午,走进拥挤闷热的福州苍霞社区棚屋区,与各级干部一起亲身体验群众疾苦。

  苍霞新城社区是福州市第一批启动的棚屋区改造项目。“当时的景象,我到现在都记得。”今年65岁的苍霞社区居民杨丽玉说,早年的棚屋区存在巨大火灾隐患,居民生活极为不便。在习近平的关心下,回迁安置工作第二年全面完成,居民们住进了舒适的单元房。如今的苍霞社区配套设施齐全,生活环境优美,处处洋溢着幸福的气息。

  “出家门只要5分钟就能到医院、超市,下楼就有免费健身场所,坐公交去哪里都很方便。我们老人都说,这才是真正的安度晚年!”杨丽玉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苍霞新城社区党委书记梁贇告诉记者,2012年,社区启动老旧小区整治,开创了民办非企业单位组织参与无物业小区管理新模式。去年底以来,结合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修复,苍霞新城又启动立面改造,三捷河整治也在同步推进。

  梁贇表示,作为基层一线干部,要时刻把人民群众冷暖放在首位,把精力放在社区建设和服务百姓上,继续坚持走群众路线,更好地为人民群众谋利。

  构建“大党建” 群众受惠多

  近年来,我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尤其是他3次到军门社区调研时的指示要求,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城市党建工作“花繁叶茂”。

  这两年,鼓楼区汤门社区党员沙轶玮经常参加社区与辖区单位党组织共同举办的党建活动,如参观市规划馆和省图书馆“互联网+红色教育”,参加认领“微心愿”等活动。她说,“党建联盟,借助辖区省市有关部门丰富的党建资源,让我们的组织生活开展得更精彩了。”

  “党建联盟的目的是巩固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更好地服务居民群众。”温泉街道东湖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黄玉仙说,社区依托41家文创企业和驻辖区的省市机关党组织,开设了“东湖爱心超市”,形成了齐心帮扶困难群众的良好氛围。

  “习总书记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这为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温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莺表示,将以深化“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为抓手,整合街道164家联盟单位党组织,推进“区域化党建联盟”,进一步构建“大党建”格局,更好更多地惠及居民群众。

  躬身惠民生 网友来点赞

  与此同时,《山海情怀 赤子初心》报道也引起了网友关注,许多网友给予积极评价。

  “不忘初心,注重实践,勤下基层,这才是关心人民群众的好领导!”“福建和福州人民为有这样的老领导感到骄傲!总书记辛苦了!”许多网友留言道。

  网友“WEIBO”说,习总书记是个实事求是的人,有调查才有发言权,习总书记了解人们的需求,如今才能制定出适合国家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山东济南网友“扩大内需”评价说,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

  网友“kkevi”说, 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向习总书记学习!多想想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真正使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