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企业受益出口信用保险 客户破产货款先赔付

2017-07-09 11:24: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黄凌
  

  福州新闻网7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通讯员 陈建鋆)昨日,闽侯闽兴编织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仁安正与工作人员研究一份保险理赔单相关事宜。就在上个月,公司的一个加拿大客户破产,无法支付一份价值10万美元货款的尾款。该公司去年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信保)投保,这笔6万多美元的尾款将由中信保赔付,预计将于1个月内收到钱款。

  闽兴公司是闽侯县最大的家居装饰工艺品企业,年出口额8700多万美元。邱仁安介绍,公司国外客户超过200家,70%的产品出口美国,其余则出口日、韩、欧洲和中东等地。2015年以来,公司共遇到2笔货款无法兑现问题,都是因为客户破产导致,最终都由中信保公司赔付,两笔共赔付金额9万多美元。

  “9万多美元对于闽兴公司来说,不算大。但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却有非常大的意义,投保后,企业可以大胆接单,一旦出现买方信用风险,保险公司将对企业出口货款的损失进行赔付,极大增强企业开拓市场的信心。”邱仁安说。

  邱仁安举了一个例子:2015年下半年,美国一家知名卖场的股票价格由原先的15美元跌到只剩下0.5美元,当年圣诞节,该卖场向几家企业下了货品订单,其中就包含闽兴500万美元的订单。订单有风险,接还是不接呢?“我们有保险,大胆接,最坏还有保险公司兜底。”闽兴最终接下了生意,美国的这家卖场在2016年时,股票价格又恢复到了原先的水准。闽兴不仅收到货款,还更加赢得了客户信任。

  同样受益出口信用保险的还有闽侯产值第三大家居装饰工艺品企业——福州弘博工艺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林礼渠介绍,2年来,企业已获保险公司约20万美元的理赔。“2015年以前,公司也曾多次遇到客户不付款的情况,很多时候都是不了了之。”林礼渠说,有了出口信用保险后,保险公司会先赔付给公司,他们再去向客户追讨货款,省心多了。

  据悉,从2015年6月起,闽侯县实行由政府搭台,企业参与,保险公司政策配套的做法,鼓励外贸型实体企业参加出口信用保险。2年多来,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认识到出口信保的好处,投保企业数量从2015年110家到2016年127家,今年将超过200家。企业类型包括出口额150万美元以上的工艺品企业;出口额500万美元以上的其他重点外贸企业;所有汽车及配套企业。

  “出口信用保险给企业吃了‘定心丸’,也促进了出口增长,今年1月~5月,闽侯外贸型实体企业累计出口总值37.8亿元人民币,比增7.17%。”闽侯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