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店员摔断千万元玉镯老板没要求赔 断玉可以修复

买玉器时注意“玉不过手” 遇纠纷可找第三方机构估价

2017-06-30 08:02: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6月30日讯(记者 李永华)近日一女子在云南旅游购物时不慎摔断店家标价30万元的翡翠手镯后被吓晕,引起网友强烈关注。记者昨日采访得知,我省甚至出现过金店女店员将价值1000多万元的玉镯摔断的事。

  那么,该如何正确拿取玉石手镯?手镯摔断后还有什么补救方法?昨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我省珠宝专家和品牌珠宝商。

  厦门一女店员

  摔断千万元玉镯

  据福建省宝玉石协会权威人士介绍,2015年,厦门一家金店的女店员在移动一个价值1000多万元的玉镯时,不小心将它掉到地上摔成两截,女店员瘫倒在地大哭起来,金店老板得知这一情况后也当场流下了泪水。

  女店员无力赔偿,金店老板选择原谅她,未要求她赔偿损失。据介绍,摔断的玉镯最后经修复变成两个手镯,有客户每个开价380万元,老板当时还是舍不得卖。

  玉石交易

  讲究“玉不过手”

  “在玉器行业有一句行话叫‘玉不过手’。”福建省宝玉石协会专家王先生表示,这是因为人手触碰到玉器后,会导致其表面不光洁,让人很难判断产品的真假。另外,玉器属于易碎品,一旦在传递中掉落很难确定是谁的失误,尤其是涉及金额较大的时候,赔偿责任很难分清。

  因此,消费者选购玉石手镯时,正确的方法是等商家将手镯放到柜台上的软布上,店员离手后,顾客再用正确的姿势拿起来观察(用食指、中指紧紧扣住手镯,再用大拇指回按),这样才不容易滑落。

  “大金店价值几万元或几十万元的玉镯很常见,金店对店员拿货、验货、保养都有一整套规范的流程要求。”东街口彩福珠宝商行老板黄先生告诉记者,贵重手镯都放置在柜台内,不会随意摆放在外面销售,顾客挑选、试戴都由店员全程指导帮助,不会让顾客自己随意拿取、试戴。

  断玉可以修复

  但多数会贬值

  据了解,玉石手镯摔断后也有办法补救,即用金和银“接骨”。手镯如果断了一两处,金店一般都能修复,最简单的做法就是用金箍、银箍把断了的手镯再接起来,但由于手镯本身口径较小,这样“接骨”之后存在佩戴不便、外观不美等问题。

  记者在网上查找玉镯修复的相关信息,电话联系上了玉器修复匠人王师傅。“第二种办法就是用金丝、银丝来接,这是我国的传统工艺,掌握这门手艺的人在国内很少。”王师傅说,这种办法就是把摔断(碎)的部分收集起来,然后用金丝、银丝打孔连接固定。

  “修复过程有13道工序,金丝和银丝还要设计花纹图案,这样不仅美观,还可以遮掩断纹。”王师傅说,他以前曾在福州台江花鸟市场开店专门给断玉“接骨”,顾客送来修复的玉镯都是祖传或高价买来的,一件的修复费要1000元左右。

  王师傅介绍说,摔断的手镯还有一种补救方法就是将断掉的部分做成胸针、戒面、吊坠、耳饰等,不过,这种方法对匠人的手艺要求更高。他说:“玉镯是由整块玉石挖空后加工而成的,都是上等材料,摔断后无论如何补救,大多数都会贬值,价值不到原来的十分之一甚至百分之一,只有极少数匠人的‘神来之笔’可以让断玉升值。”

  都说黄金有价玉无价,专家表示,除了玉器,其他如寿山石、红蓝宝石等,都没有一定的估价机制和国际报价,一旦因破损出现消费纠纷,消费者可将这些宝玉石送到第三方检测机构让专家估价。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