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电动车投保率不足一成 专家:建议强制保险

2017-06-17 08:49: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超标车、闯红灯

  不在理赔范围内

  目前,电动自行车保险购买渠道主要有传统门店、网上以及保险公司的App,不过,并不是所有的电动自行车都能投保。

  太平洋财产保险福建分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车主不需要携车现场投保,但电动自行车须符合国家相关规定,拥有政府统一发放的车辆牌照。记者了解到,按照国家标准,正规电动自行车应轻于40公斤,行车速度不超过20公里/小时,投保时车主只需要如实告知车况就行。

  电动自行车具体理赔流程和汽车保险理赔流程类似。发生事故后,客户须第一时间拨打保险公司客服电话进行报案,事后向保险公司提交相关资料。属于道路交通事故,车主向保险公司请求赔偿时,应提交保险单正本、身份证、损失清单、有关费用单据以及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法院等出具的事故证明、有关法律文书等证明和资料。

  不过,购买了电动自行车保险并不意味着只要发生事故,保险公司就会赔。例如,利用电动自行车从事违法活动,被保险人或其家庭成员饮酒、吸食或注射毒品、被药物麻醉后使用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投保后被私自改装、加装致使整车性能不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等,都无法得到赔偿。

  此外,车主的一些陋习导致的事故也会被拒赔。昨日上午,记者在白马路斗池路路口发现,不少人骑电动自行车在机动车道上与汽车抢道,还有的人骑电动自行车闯红灯。“像这种闯红灯发生事故的情形就不在赔偿的范围内。”昨日,在榕业内人士表示,购买了电动自行车保险的车主也要注意遵守交通规则。

  专家建议借鉴

  汽车强制保险做法

  我省保险资深专家阚小冬表示,由于我国法律、行政法规对非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未作出明确规定,因此,对上路行驶的电动自行车是否购买第三者责任保险,只能由电动自行车所有人自主决定。由于没有强制投保,不少电动自行车车主在发生交通事故后,若需要承担主要责任,往往面临巨大的赔偿压力。同时,这也会导致事故的处理时间延长甚至出现纠纷。

  她说,目前电动自行车保险主要由各保险公司自主经营,保费不高,高的为100元左右,但相对于一辆三四千元的电动自行车价格,有些电动自行车车主还是认为“贵”。她说,随着电动自行车数量的大幅增加,为防范日益增加的交通意外风险,在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上,可尝试探索建立电动自行车强制保险制度。电动自行车保险可借鉴汽车保险模式,即由交强险和商业车险两部分组成,各保险公司可联合设计类似汽车交强险一样的电动自行车统一基础条款,保费低,但能提供基本保障,这样电动自行车车主就易于接受。保险意识强的车主想加保还可货比三家,另外选购各公司商业电动自行车险。

  事实上,2015年省政协委员骆少鸣就曾提交了《关于建立电动自行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制度的建议》,建议通过立法途径设定电动自行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制度。据了解,此前三明永安已将所有电动自行车正式纳入保险范围,电动自行车车主在上牌时,花80元就能买一份保险。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