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岸专家献策福清海丝遗存保护开发 给出“金点子”

2017-06-16 07:49: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两岸专家献策福清海丝遗存保护开发 给出“金点子”

  陈雪丽在研讨会上发言。

  陈雪丽(台湾华梵大学副教授):

  设计周边文创商品

  整合福清文化性格

  我想把教育和传播作一个结合,来谈这个问题。

  福清有众多的文史资源,我们怎样去快速地收集和累积这些资料,一定要很深入地进行田野调查,才能够作为未来福清文化推向世界的基础。

  从教育的角度来看,可以请两岸的学生共同参与。比如,福清众多的古厝、古塔、古桥都是建筑系学生“活生生”的教学现场。他们可以看到各朝代的建筑,可以进行系列研究。设计系学生可以从中找到各种符号,设计周边文创商品。

  建筑系和设计系加在一起,古镇再造的概念就会形成。学生和学者可以进行调查研究,最后的目标除了社区营造外,还可以做古迹的保存。

  两岸的学生团队还可以去探寻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福清“长出来”的过程中很动人的东西,鼓励他们扎根在这里进行田野调查,口述历史,整合出整个福清的文化性格。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