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岸专家献策福清海丝遗存保护开发 给出“金点子”

2017-06-16 07:49: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两岸专家献策福清海丝遗存保护开发 给出“金点子”

  王键在研讨会上发言。

  福州新闻网6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文 杨勇/摄)首届海峡两岸福清海上丝路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开发研讨会昨日在福清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10多位专家学者在探讨中共同讲授了一堂关于海丝历史文化遗存保护与开发的“公共课”,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王键担任学术主持。

  在这堂大课上,专家学者们贡献了众多金句、金点子……

  王远义(台湾大学教授):

  “侨”同时可以成为“桥”

  今天我到福清看过后,对于海丝有了更多的想法。

  福清留下来的重要财富是和平的、自发的贸易精神,这种精神很了不起。福清人在海上丝路进行贸易活动,留下了许多印迹,走出去许多华侨,而“侨”同时也是一种“桥”,他们都是中国与海外的桥梁。

  将来在海上丝路和陆上丝路上,中国的资本不仅有国家强大的力量,还有非常能干的海外商人。

  所以,我认为,福清可以把保存下来的海上丝路历史文化快速有效地进行各种形式的呈现,将来可以让许多人来参观,让他们看到,早在西方的舰队之前,福清人就已经这样和平地、非掠夺地从事海上的贸易活动。

  我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软实力是西方人没有的,那就是中国的文化实力。

  我们到福清来,更感受到过去的历史不是死掉的东西,而是活生生的精神,可以通过重塑,成为了不起的力量。

  施纯纯(台湾“中央研究院”博士后研究员):

  福清精神

  可以用现代化形式表现

  这次在看福清文史资料的时候,有几点让我非常感动。如,江阴那边的老人,谈到了中华文化教他们做人的道理;渔溪的林家,会对外出做生意的子弟说,“只要你对人家像自家人一样好,人家就会对你像自家人一样好”。

  这就是福清精神,来自民众,和现在“一带一路”提倡的“合作共赢”精神也是一致的。

  这种精神在福清古厝、福清的企业文化里也有展现。这种精神和底蕴,可以用影片、电视剧等现代化的形式来表现。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