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地铁配备微型消防站 站务员1分钟变身消防员

2017-05-10 14:53:09  来源:海峡都市报
  

福州地铁配备微型消防站 站务员1分钟变身消防员

  福州地铁微型消防站工具箱配备齐全

  海峡网5月10日讯 (海都记者郑靓 文/图)昨日,一则关于微型消防站的帖子刷屏朋友圈。记者了解到,福州地铁1号线的21个车站,都配备了微型消防站。其设置在车控室后方,有专人值守,乘客接触不到。一旦接到火警,值班人员1分钟内可穿戴好装备,5分钟内开展扑救工作。

  站务员1分钟变身消防员

  昨日,在地铁1号线南门兜站车控室后方,记者看到了新设的微型消防站。虽然只有一个柜子,却配备灭火器、水枪及全套的防护装备,非常专业。

  据介绍,车站、列车上虽然都配有消火栓和灭火器,但一旦发生火情,会使用这些救火设备的乘客并不多,另外,没有防护装备,救火时可能会被烧伤。一般来说,接到火警后,消防官兵最快也要10分钟才能赶到现场,可火势蔓延,有时就是两三分钟的事,加上地铁设备繁多,结构复杂,增加了救火难度。这时,微型消防站就能充分发挥作用。

  南门兜站站长任延会说,微型消防站24小时设专人值班,一旦接到报警,1分钟内迅速出动,3分钟内到达现场,5分钟内开展扑救工作,“在消防队到来之前,站务人员就可变身成‘消防员’,控制火情。”

  地铁每月消防大练兵两次

  站务人员白天工作繁忙,只有在送走最后一班乘客后才开始演练。据悉,地铁1号线21个车站,每月演练两次。

  有了勤奋的“兵”,还得有专业的“导师”。记者了解到,前天,鼓楼消防大队水部中队的消防官兵们就前来上了一堂专业课。

  “防护服的摆放要处于‘备战状态’,这样才能在1分钟内穿戴完毕。先穿上裤、鞋,然后套上衣,系上安全带、手斧带,检查呼吸器外部状况是否完好,空气瓶压力是否正常,再打开空气阀,戴上防火面罩、手套,系上安全绳。”经培训,动作最快的地铁员工,在35秒内能穿戴完毕,并希望在一次次训练中,缩短这个时间。

  此外,“三知、四会、一联通”,一个都不能落下。消防官兵们口中的“三知”,是要求大家对消防设施和器材位置、疏散通道和出口、建筑布局和功能,做到烂熟于心;“四会”,是会组织疏散人员、扑救初期火灾、穿戴防护装备、操作消防器材;而“一联通”,则是微型消防站与消防支队或中大队要保持通信联络通畅,保障后续专业救援。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