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县虎山村“打虎”英雄侠肝义胆 保一方平安

2017-05-05 14:43:31  来源:东南网
  

连江县虎山村“打虎”英雄侠肝义胆 保一方平安

  微型消5防站里配备各种消防灭火器材。

  义务消防队 抢在专业消防队到达之前灭掉火情

  这批由群众组成的义务巡逻队,还有着另外一个身份——义务消防队。在村支部的办公大楼里,记者看到,微型消防站灭火器、水带等消防设施一应俱全。

  队员林世斌告诉记者,村里因为地理位置的限制,一旦发生火情,消防大队很难在第一时间到达。于是,义务巡逻队就承担起排除火灾隐患、宣传防火灭火知识,义务灭火的任务。今年2月6日凌晨,村里值班室的电话突然响起,“赶紧拿两个灭火器过来,林某某家着火了。”接到电话后队员林成云赶紧冲出值班室,携带灭火器赶到了着火村民家,在几分钟的时间内灭了一场小火。原来队员林世斌巡逻至一户林姓村民家附近时,只见一阵烟雾从窗户里飘出来,林世斌透过窗户仔细一看,竟是屋内烛台烧着了。村民林某某介绍说,幸好有消防队员及时发现火情,不然后果真是不堪设想。据介绍,义务消防队去年至今已成功扑救火灾两起。

  对于这个义务消防队,村民们个个都心生敬意。在日常的工作中,他们还成立平安宣传队,根据人员分布状况和群众居住情况,遵循就亲就近方便服务的原则,每名队员选择联系10—30户群众,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加强防火、防盗、防诈骗意识宣传、提供代办事项、农业技能、创业致富信息服务等服务。

  为了让村民们能够和谐相处,村里还设立说理室、评理室、调解室,建立农村调解新模式,在第一时间介入调解,平息纠纷,为和谐乡村的建设再添了一道安全屏障。

  在虎山村的百年相思树下,记者看到村民们坐在树下纳凉聊天,孩子们在新建的文化广场上尽兴地玩耍着,其乐融融。“只有村子治安好了,村民的生活才会更安全,更舒心。”林生笑着对记者说:群众幸福感的提升,就是从点滴细节开始打下基础的,今后人人都是义务巡防队员,这才是我努力的最终目标。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