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模具钳工高级技师林玉登用专注、创新诠释“工匠精神”

一辈子琢磨做好一件事

2017-05-01 10:01: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位于马尾区兴业西路的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有一个工模中心,里面堆满了各种模具。用这些模具生产出来的零部件,大的不过巴掌大小,小的只有米粒大,甚至不少零件上面的纹路和齿轮,需借助显微镜才能看得清。该中心副主任林玉登,跟这些模具打了23年交道,因为工作杰出,他不仅被评为市劳模,前两天还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工作至今已设计制作200多副模具

  从普通模具钳工到高级技师,从学徒到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工作室,林玉登说,这辈子就一直在琢磨“模具技术”这一件事。

  “20多年前,我还在三明技工学校学习钳工专业时,一名做了40年车工的老师傅跟我们说,‘一辈子能够专注做好一件事,便很了不起。’这句话,我一直铭记在心。”林玉登说,毕业后,他偶然翻看到一套模具专业教材,他发现那些五花八门的模具就如玩具一般有趣且充满了智慧,“那一刻,我感觉自己找到了想要用一辈子做好的事业。”

  不久后,林玉登进入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模具钳工。23年里,他参与设计、制作过200多副模具,涉及116个品种。“所谓‘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有些钟表上的齿轮甚至只有一根头发那么细,因此做好这份工作要有足够的细心且能耐得住寂寞。”林玉登说。

  由于出色的技艺和踏实的工作态度,林玉登先后获得第34届福州市劳模、“福建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与各国工匠交流博采众长

  近来,林玉登和团队正在研制一种“大水表叶轮”模具,这种叶轮是上润公司推出的智能远程水表中的重要零件,也是该公司发展“智慧水务”的关键一环。当水流通过叶轮,磁钢带动叶轮内部的线圈,就能将水流数据传输出去。叶轮的精度越高,数据就越准确。

  为了让水表更加“智慧”,林玉登和同事们不断试验,改善模具叶轮中的曲线,就连吃饭睡觉,都在想着如何提高精度。“时代在发展,技术不可能一成不变,创新显得尤为重要。”林玉登说,为了与时俱进,他长期接触来自世界各国的能工巧匠,集百家之长,同时努力钻研创新,突破技术瓶颈,光是平时思考和工作的记录本,就积累了近50本之多。

  功夫不负有心人,林玉登曾带领以钳工模具组为首的团队,历时3个月完成了CH31计时跑秒机芯模具的研发制造,这项创新突破了PPS聚苯硫醚材料成型关键技术,克服了传统夹板易变形收缩等缺陷。他还参与公司自动化设备的研制,自主研发了国内第一条自动化装配流水线,大大缩减了公司外购设备的支出。

  走进学校传经验培养人才

  说起制造业崛起,林玉登认为,只有当国货变贵了照样有人买的时候,才是中国制造业技术真正“冒尖”的时候。要做到这样的成绩,壮大技工队伍是必要条件。

  “要培养出一名合格的技师,至少需要8年的时间,愿意选择走这条路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多培养合适且愿意沉下心来研究的人才成了当务之急。”如今,除了每个月在公司内部组织培训,林玉登还抽空到各个职业技术学校“客串”讲师,目前已陆续培养了近30名技师和高级工。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