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滨海新城一公司研发两款300米水下机器人 填补国内空白

2017-04-21 10:44: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滨海新城一公司研发两款300米水下机器人 填补国内空白

  水下机器人 “海棠”。

滨海新城一公司研发两款300米水下机器人 填补国内空白

  水下机器人“大鱼”。

  福州新闻网4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陈勋 文/摄)“300米深左右的大陆架海域,号称海洋的‘肺’,这个区域是海洋探索的热门地带,我们公司研发的设备,在这一地带应用广泛。”昨日,在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8号楼,福建海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苏芃告诉记者,因为福州滨海新城优越的地理、投资环境,让该公司落户这里。

  昨日,在海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里,记者见到工作人员正在组装一个“玩具”,它长40多厘米,宽和高20多厘米,装有照明灯、摄像头、螺旋推进器、感应器等设备。

  苏芃介绍,这就是他们研发的水下机器人。目前,国内外开发的水下机器人,主要集中在可以下潜到水下3000米以上特别是6000米以上的大型产品,数量少、价格高,动辄几千万、上亿元。而海洋经济活动大都集中在水下300米的大陆架海域,这个区域正是对海洋装备需求最旺盛的地方,却因为技术门槛高,鲜有人问津。

  针对这种情况,早在2015年初,苏芃就带领课题组开始研究小型化水下机器人,研究中联合了浙江大学、福州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专业院校一起工作。近两年自主开发了“海棠”和“大鱼”两款能在海洋水下300米工作的小型化水下机器人,填补我国10Kg级海洋水下300米工作的机器人空白,易于携带,使用方便。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