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水兵埋骨异国130载墓毁碑断 英侨胞参与保护

2017-04-06 10:40:23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4月5日电 题:忠魂埋骨异国130载,墓毁碑断……英国侨胞做了这件事,相信你也会点赞!

  提到英国纽卡斯尔,你会想起什么?

  在这座城市的西北郊,有个圣约翰墓园。在这里,有两座墓碑比邻相依,墓碑上镌刻着醒目的汉字。

  大清故勇福建福州府闽县陈成魁之墓

  大清故勇福建福州府候官县陈受富之墓

  清冷颓败的墓园里,

  这样的中式墓碑共有五座,

  静静矗立在时光之中,

  面向茫茫大海、远眺故乡的方向……

  这五位中国人究竟是谁?他们为何会埋骨于万里之遥的英国?

  130年前,5位水兵踏上了命运之舟

  十九世纪末,风雨飘摇的清王朝为自救图存,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洋务运动”。为建海军、强海防,清政府向英国、德国购买了大量军舰、船舶。

  1881年和1887年,清政府分别派北洋水师官兵赴英国造船厂接收“超勇”、“扬威” 和“致远”、“靖远”军舰。

福州水兵埋骨异国130载墓毁碑断 英侨胞参与保护

  《阿姆斯特朗的船与人(1884-1918)》记载北洋水师在纽卡斯尔接收“致远”军舰的记载

  五位受命的水兵自此踏上了他们的命运之舟。因长途劳顿,水土不服,年轻的水兵先后患病,最后病故于纽卡斯尔。

  而他们受命接收的军舰,构成了北洋水师的主力战舰。以“致远”号为例,在北洋水师主力战舰中速度最高,它还是邓世昌的座舰,参加了黄海大海战。

  这五名水兵虽未战死沙场,但同样为国牺牲。五座孤独的墓碑,也见证着中国近代化过程中,仁人志士打开眼界,努力学习西方的艰难探索。

  让我们记住这五位逝者的名字:

  袁培福(山东登州府荣成县人)

  顾世忠(安徽庐州府庐江县人)

  连金源(福建福州府闽县人)

  陈成魁(福建福州府闽县人)

  陈受富(福建福州府侯官县人)

  有位英国姑娘曾代为照看墓地

  北洋水师军官池仲佑参与了1881年接舰任务,他在《西行日记》中记载,在即将离开英国时,他曾委托一位英国姑娘Annie照看袁培福、顾世忠两位水兵的墓。

  善良的英国的姑娘答应了。“许余他日过袁、顾墓为栽花,盖英俗礼拜日女士多往墓上栽花,善举也。”

  这位名叫Annie的女孩,池仲佑译成“意腻”,她是池仲佑在英国结识的恋人。

  据学者萨苏在书中记载,后来,留学生李玉生来此地寻访,得知意腻以后嫁了人,却一生信守了“在中国水兵墓上种一些花”的诺言。

  意腻当年为中国水兵们种的花,是一种黄色的花,它的含义是“给那些永远不能还乡的人”。

  2016年,一位留学生打开这段尘封历史

  一百多年的风雨过去,五座墓碑静默于时光之中,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错位、断裂、风化。其中三座墓碑倒塌多年,景象残破凋败,令人唏嘘。

  2016年5月7日,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的中国留学生牟瑞迪(音译)来到圣约翰墓园,寻找园中的中国水兵墓。

  在园中3个小时的寻找后,他在墓地的东侧找到了这5座墓。

  随后,他将自己看到的情况发在微博上。他的描述随即引起了国家文物局的重视,在英国的华人华侨也自发组织起来,热心参与到墓地保护工作。

  英国北部华人企业家协会查阅资料发现:这5块墓地都是清政府出资购买,属于中国政府的产权,也是在海外拥有中国产权的不可移动文物。

  2016年9月底,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与英国北部华人企业家协会的代表前往墓园考察,聘请英方修缮工程机构对水兵墓进行了初步清理勘察。

  经过实地勘测和探讨,最终形成了符合中国与英国文物保护标准的修缮意见。

  中国有关部门和在英华侨珍视历史、不忘前人的举动,也得到纽卡斯尔有关部门的赞赏和支持。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