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去年“消费账”咨询投诉举报21万件 呈五大特点

2017-03-14 10:14: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 通讯员 白亮 马静 张莉)记者昨日获悉,全市消费者投诉举报信息系统(12315、12365、12331三条专线)去年共受理咨询、投诉、举报211490件,同比下降5.66%,占全省总量的40%。96196电梯救援指挥中心从去年10月上线以来,救援平均响应时间为18分钟。

  消费类事项呈现五大特点

  根据通报,去年接受消费者咨询172708件,占受理总量的81.66%;受理投诉32484件,占受理总量的15.36%;受理举报 6298 件,占受理总量的2.98%。受理事项呈现五大特点:商事制度改革成咨询热点、广告类投诉大幅增长、文化娱乐体育类投诉上升、网络购物投诉持续增长、食品餐饮类投诉增多。

  去年全市受理网络购物类投诉770件,占投诉总量的2.4%,与上一年同期491件相比增加279件。产品质量、虚假宣传、退换货、售后服务是网购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电商赠品质量有问题,产生纠纷的案例越来越多。”仓山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解释说,即使是赠品,商家也有义务保证其质量。

  食品类投诉去年增长量大

  福州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三线合并”后,12331受理的食品类投诉加入统计口径,与过去12315受理量相比有所增长,共受理投诉3514件,同比增长115.1%。投诉内容主要有:食品变质、食品过期或者没有标注生产日期、食品内有异物、食品外包装标识错误、虚假宣传、使用绝对化语言等。

  另据了解,截至上月底,我市在用电梯46728部,约占全省电梯总量的25%,保有量近5年年均增长近20%。目前,全市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老旧电梯共有1963部,未来5年会以年均约40%的速度递增。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将根据实际情况,加强电梯安全监管工作,比如鼓楼区今年将财政安排1000万元对超过15年的电梯以及其他需要更新改造的电梯给予补助。

  此外,96196电梯救援指挥中心业务已经覆盖连江和罗源,今年将逐步覆盖福州其他县市。自去年10月该中心上线以来,共接听热线电话近2200次,调度救援78起,救出210人,平均救援响应时间为18分钟。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