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男子买辆拍卖车过户却犯了愁 法院表示参照处理

2017-02-26 08:26: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2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上个月,汪先生在淘宝司法拍卖以8万多元的价格拍下一辆本田雅阁牌汽车。“捡便宜”的窃喜未消,在处理车辆的违章记录准备过户时,汪先生发现,便宜不是那么好捡的,因为一份协助执行通知书,他至今未办妥过户手续。

  拍车容易过户难

  上个月,打算买车的汪先生登录淘宝司法拍卖,以85600元的价格拍下鼓楼区法院拍卖的一辆本田雅阁牌汽车。汪先生先付了7000元的预订款,并于1月10日缴清尾款,拿到了车钥匙。但1个多月过去了,汪先生依然无法顺利将车辆过户。

  “因为车辆本身存在违法记录,必须要先处理完,才可以送去年检,年检过了才能办理过户,但光处理违章这一项,就让我跑断了腿,没想到手续这么复杂!”汪先生说,为了办理过户,他先在鼓楼交警大队处理完市区的违章,又到车管所补办车辆行驶证,其间车管所要求鼓楼法院开具协助执行通知书,证明他车辆所有人的身份。他又折回鼓楼区法院,拿到通知书后,车管所才同意补办行驶证。好不容易把市区违法记录都处理完,还剩下高速公路的一个违章记录,但就差这临门一脚,过户卡壳了。

  汪先生说,他拿着民事裁定书跑到违章记录所在的福州高速交警一大队,想处理车辆违章记录,但工作人员告诉他,他带的材料不齐全,缺了一份需由法院开给高速交警的协助执行通知书。

  汪先生向鼓楼区法院提出请求时,却遭到工作人员的拒绝。“他们说已经开具一份了,他们没有给高速交警开通知书处理违章的先例。”汪先生说,法院不开具通知书,他就处理不了违章,无法办理过户,这车等同于废车。

  法院表示参照处理

  本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鼓楼区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陈先生说,协助执行通知一般只负责协助过户、变更、冻结、解冻,在法律事项上没有协助处理违章这一项内容。陈先生还表示,他们已经向车管所出具一份协助执行通知书了,应该由同属交管系统的车管所协调高速交警,帮汪先生处理违章。如果确需他们出具通知书,希望事主能向高速交警要一份其他法院的范本,他们再开会研究决定。

  24日下午,记者走访福州高速交警一大队。交通违法处理4号窗口的工作人员陈小姐向记者出示了一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文件——《关于法院拍卖车辆交通安全违法记录如何处理的批复》(简称《批复》)。《批复》规定,买受人处理交通违法记录,除了民事裁定书之外,还需要出具相应的协助执行通知书。陈小姐还出示了罗源法院、福清法院出具的协助执行通知书。“处理违法记录是过户的前置条件,法院有责任为买受人提供协助执行通知书。”陈小姐表示。

  记者随后将情况反馈至鼓楼区法院。鼓楼区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陈先生表示,将致电罗源和福清法院咨询协助执行通知书的文书撰写,如果其他法院确实有开过这样的通知书,他们将参照其他法院的范本帮汪先生起草一份,交予高速交警。

  购买司法拍卖车须谨慎

  对此案例,业内人士提醒,要竞拍司法拍卖车,首先要查询车辆的交通安全违法记录,有3项费用是必须要花的,包括车辆违章罚款、扣押车辆的停车费用和车辆维修保养费。如果车辆违章记录太多,罚款太高,无形中就提高了购买车辆的成本。

  除了这些隐形花费,要办理过户手续,还要逐一处理车辆违章记录,包括扣分等,必须要在多个部门之间跑动。陈先生说,为了办齐材料,他法院跑了6次,去了三四次交警大队,跑了两三次车管所和年检站,跑了2趟高速交警,不是缺这个材料就是缺那个材料。“时间耗不起,精力耗不起,费用也耗不起!”陈先生说,幸亏自己是福州人,要是外地人,要跑这么久,早就放弃了。

  陈先生表示,希望能尽快拿到法院的协助执行通知书,结束这趟令人疲惫的“跑腿”。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