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滨海新城:昂起福州发展新龙头

2017-02-14 07:58:58  来源:福建日报
  

滨海新城:昂起福州发展新龙头

以网龙公司为龙头,滨海新城将崛起国内领先的VR产业。赵马峰 摄

  项目支撑 产城联动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基石,也是城市赖以立身的脊梁与筋骨。滨海新城从“蓝图”到“现实”,须紧紧抓牢大项目、好项目的“牛鼻子”,锻造好产业“筋骨”。

  作为“数字福建”的重要承载基地,东湖之畔,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应运而生。一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对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发展高度重视,主要领导抓招商,多次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进行招商推介。

  筑巢引凤来。2016年10月21日,福州被确定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和产业园第一批试点省市;11月26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建设试点工程(福州园区)启动建设;12月22日,浪潮集团签约落地……

  在昨日启动仪式上,中国航天十二院、东华软件公司、中电数据公司等13家机构和企业分别与福州市政府、福州新区、长乐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或项目意向书。滨海新城将动工或挂牌入驻32个产业类项目,大部分是大数据产业、VR产业的上下游或应用企业,总投资超过700亿元。这些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为大数据产业发展凝聚强大动力。

  立足大数据产业基础,滨海新城的热土上,区域大数据中心正崛起。滨海新城将依托数字福建产业园,建设国家东南大数据中心、国家大数据应用创新基地暨产业集聚区,重点发展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健康医疗产业、互联网产业、海洋产业,促进大数据与物联网、云计算、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融合发展。

  “快,很快!”网龙网络公司执行董事郑辉这样评价园区的发展,“企业的眼光是一致的。去年以来我接触了很多前来考察的大公司,他们除了看好行业的发展趋势,更看重福州的发展前景。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落地了,越来越多的知名企业来了,未来相信这里会形成互补合作的集聚效应。”

  据悉,围绕滨海新城开发建设,福州市谋划储备了9大类80项的第一批重点项目,涵盖规划、征迁、城市路网、港口码头、铁路(轨道)、机场、市政设施、公共配套和产业项目,总投资超2000亿元,以支撑和推动滨海新城加快开发。今年,将实施69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1500亿元。此外,还将加快滨海新城地铁快线、福州至机场城际铁路、松下港区散货码头、多用途通用码头、滨海新城华润天然气等11个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争取尽快启动。

  “未来,无缝对接、与老城区紧密相连的交通网络,学校、医院、公园等完善的公共配套资源,将极大提升滨海新城的综合配套能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城市生态,为新城内的企业、投资者和人才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保障。”福州市领导表示。(金柱 宇熙)

滨海新城:昂起福州发展新龙头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