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随便乱停、变成私用……各种问题频出

共享单车很便民 使用起来要文明

2017-02-06 09:26: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共享单车很便民 使用起来要文明

斗池新居,市民将共享单车停在小区。

  企业:乱停将扣信用分

  记者了解到,共享单车虽然没有固定的停车桩,但对停放位置有限定,市民需要将车停放在路边白线之内的公共停车区域,当附近没有白线或者停车架时,需要停放在路边不阻碍交通的空旷区域或者路边其他单车聚集停放的区域,禁止将单车停放在楼道、封闭小区、地下车库以及收费停车场等。

  记者从福州多家共享单车运营方了解到,目前他们采用信用奖惩的方式来管理乱停车的问题,“hello bike”的手机APP设置了“围栏”功能,如果市民将车停放在小区、地库及其他非路边白线区域,会被扣减信用分,当用户信用分较低时,就需要支付更多的租车费用,当两次因违规被扣分,将会被封号1周。“永安行”则采用线上举报和线下巡检的方式,当有用户通过APP等方式进行举报,巡检人员将前往处理。

  业内:亟需行业规范出台

  针对共享单车发展现状,记者采访了一名交通行业业内人士。该人士说,共享单车上路、使用公共道路资源,要接受交警部门管理。目前,福州自行车上路无需上牌,但使用者仍要遵守相关非机动车交通法规。

  该人士说,目前共享单车主要采用无桩模式,停放较随意,这带来一定的管理压力。如果共享单车数量达到一定规模,相关部门应该考虑专门为这些单车规划、设置行车道、停放点,进行规范管理。

  “共享单车是改变城市公共生活的‘互联网+’新事物,应由各方共治、合力共推,用新思路解决新问题。”该人士说。

  他山之石

  针对共享单车乱停的问题,深圳在2016年底出台了《深圳市自行车停放区(路侧带)设置指引(试行)》。明确界定了政府、企业及市民的责任和义务,并对自行车停放区域、用车秩序、停放要求、道路规划等方面作了说明,由公安交警部门、城管部门等有关单位按职责执法。深圳还建立了“深圳交警自行车用户诚信平台”,对于存在交通违法的单车用户,统一纳入平台黑名单中,共享单车企业依据黑名单的信息,调整用户信用分、提高车费,而交警部门也能通过企业的大数据对违规用户进行处罚,实现政企信息互通。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