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瘫痪哥哥在轮椅照顾母亲一辈子 患癌弟全力救兄

2016-11-24 10:18:03  来源:海峡都市报
  

瘫痪哥哥在轮椅照顾母亲一辈子 患癌弟全力救兄

  现在弟弟每天给哥哥洗脸擦背

瘫痪哥哥在轮椅照顾母亲一辈子 患癌弟全力救兄

  2008年9月23日A13版报道了黄孝顺照顾母亲

瘫痪哥哥在轮椅照顾母亲一辈子 患癌弟全力救兄

  十年前海都读者赠送给黄孝顺的轮椅

  海峡网11月24日讯(海都记者 陈燕燕/文 毛朝青/图)在福州鼓楼区鼓东路上的老房子里,69岁的黄孝顺在轮椅上几乎坐了一辈子,却精心照顾母亲,直到她终老,孝心在街坊中传为美谈(本报2008年9月23日曾做报道)。今年,黄孝顺接连住院2次,原本还能撑着椅子在房间里走动,现在却站也站不起来,身患淋巴癌的弟弟黄孝遂成了他的“拐杖”,日夜照顾他。

  “不抛弃,不放弃!”这对亲兄弟相互鼓励,感恩彼此多年的付出。

  今天是感恩节,他们提前致电本报,想对帮助过他们的海都报,以及帮助过他们的热心人说声“谢谢”。弟弟黄孝遂还有一个愿望,希望哥哥还能站起来,哪怕只是到阳台晒晒太阳。

  街坊们都夸说“黄孝顺的名字没白起”

  7岁那年,黄孝顺从高处摔下,伤了脊椎,落下终身残疾,62年来几乎没出过门,只能一手拄拐杖、一手撑椅子,在家来回走动。父亲早逝,母亲和弟弟上班,他就坐在轮椅上做家务,尽力减轻亲人的负担。母亲上过私塾,手把手教黄孝顺认字,老黄没上过学,却也能读书看报,“没有妈妈,我就是睁眼瞎”。老黄跟着弟弟学了维修小家电的手艺,还跟着收音机学习医疗保健知识,照顾自己和家人。

  十多年前,年过八旬的老母亲在街上被车撞了,腿脚不利索。黄孝顺每天给老母亲推拿,自学拔罐后,还给母亲拔罐,缓解母亲的疼痛,直到2010年,96岁的母亲去世。街坊们都夸说“黄孝顺的名字没白起”。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