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红色文化为革命老区添彩

2018-06-20 15:49: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福清:红色文化为革命老区添彩

漈头村陈氏故居。

  “革命摇篮”的新使命

  离开一都镇往东走,阳下街道漈头村是中共福清县委的诞生地,福平沿海抗日游击队第八中队在这里组建,这一片红土地上出了十个烈士,被誉为“福清革命的摇篮”。八十多年过去了,现在这里成了传播爱国主义思想的新阵地。

  1934年1月,中共福清特支的领导人和部分骨干党员集中在漈头村陈氏支祠开会,组建了中共福清县委。抗战期间,漈头村许多青年跟随游击队北上加入新四军。1941年4月,福平沿海抗日游击队第八中队在漈头村组建,并以此为基地四处袭击小股日军。漈头村8名青年自愿加入游击队,漈头村成为当时福清人民武装抗日的重要基地。

  解放战争期间,漈头村的村民在共产党领导下,积极开展除暴反霸斗争,并且配合人民解放军解放了福州、福清、平潭。

  目前,福清市漈头革命历史纪念馆、陈炳奎烈士陵园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中,福清市漈头革命历史纪念馆每年吸引逾万人前来参观。“我们规划重建陈炳奎故居,让更多人了解福清人民的革命斗争史。”漈头村负责人说,漈头村将陆续修缮多处革命遗址,把漈头村打造成传播爱国主义思想的新阵地。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