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强机制抓重点重落实 鼓楼推进社区组织换届选举

2018-05-29 23:40: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落细落小

  全面摸底重点突破

  “针对社区组织换届选举过程中容易出现的情况不明、仓促上阵,把关不严、人选质量不高,选人难、人难选以及选举组织不力、操作失范等四个方面问题,我们也精准施策,在调查摸底、排查整顿、严格审计和培训指导四个方面做到重点突破。”上述负责人表示。

  在摸底调查方面,鼓楼区委组织部、各街镇已全面摸底全区69个社区三套班子基本情况,建立区、街镇两级工作台账。4月底至今,区委主要领导带头开展调研走访,深入社区征求群众意见。各街镇领导也与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做到换届情况底子清、情况明。

  社区党组织是推动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城市基层贯彻落实的关键。为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鼓楼区还以“支部建设提升年”为契机,建立基层党建工作“周督导、月通报”制度,动态化排查、分批分次督导整顿,做到边督边改、立整立改,同时约谈问题突出、整改不到位的党组织负责人,为换届选举打牢基础。

  “日前,鼓楼区还按照安排的时间节点,全部完成对社区干部任职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鼓楼正借助严格审计这一“利器”,强化正风肃纪,为未来班子交接打下良好基础。

  相较以往,省、市对本届换届选举提出了许多新举措新要求。鼓楼区紧跟新要求,按照分级培训的原则,组织好对相关人员的业务培训。据悉,目前,10个街镇已全面完成培训工作。

  抓严抓实

  严肃纪律加强教育

  将宣传教育、纪律教育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将换届风气监督与换届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是鼓楼区压实工作责任,严肃选纪选风的重要抓手。

  共同学习社区换届选举工作“五不能”“六不宜”相关标准政策;党员谈学习体会、谈思想认识;党员带头承诺严守换届纪律……连日来,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鼓楼区69个社区相继以党组织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引导党员把学习的过程变成思想对标、行动看齐的过程。

  同时,鼓楼区还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换届纪律“十严禁、十二不准”内容作为重点,通过集中学习、发放资料、专题培训等多种方式,开展换届纪律宣传。目前,已教育培训200余人次,制作发放各类学习宣传资料300余份。

  此外,为确保选举公开公正,鼓楼区还建立换届选举观察员制度,计划在全区遴选200余名观察员,以“第三方”身份监督换届选举。目前,各街镇正抓紧落实,本月底将全面遴选到位。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