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把“初心”和“使命”装心中

2021-06-18 22:51: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把“初心”和“使命”装心中

  不忘初心,就要不忘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建设“三个如何”重要指示精神,把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在社区工作扎根13个年头,我时时刻刻把“初心”和“使命”装心中,把“全心全力为居民办好每一件事”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不断探索社区党组织建设的新路子,开拓创新服务民生的新途径。坚持以构建“社区党委引领、居委会为主导、居民需求为导向、改革创新为动力,健全体系、整合资源、增强能力,完善社区治理体制、居民共同参与”的社会治理合力,创建“一核多元、联动共治”工作模式:一是完善小区软、硬环境,打造安居家园;二是注重民生,创新社区养老模式;三是引进服务,丰富社区文化;四是完善议事制度,创建共商、共议、共建、共享治理环境;五是服务到梯位,提高精细化。努力把电建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电建”。

把“初心”和“使命”装心中

  引进“老相青”项目,建立社区独居老人档案

  电建社区是一个老龄化较为严重的社区,而这些老人多数是空巢老人,因此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始终是心头大事。为解决空巢老人精神孤独、知识老化和生活中缺帮手的问题,我带领社区试点创新型互助养老志愿服务模式,引进“老相青”项目。项目通过老年人免费提供居所,年轻人工作之余陪伴老人,彼此照应,达成双向爱心服务。在积极推动下,2018年10月,社区推进“老相青”项目—— “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亲”,成为福州市首例社区为提升老人幸福感成功的案例。这对老人和年轻人不仅成功结对,在后来的相处中,短短三四个月,就相处得胜似孙女,老人家还介绍他的邻居来社区找书记,希望也能得到书记的帮助结对子。这对福州首例结对成功的创新养老互助模式成功引得各大媒体争相报道,《中国日报》海外版、《福州日报》《福州晚报》都对这创新社区工作作出了报道,而此时我却没有沉浸在成功的喜悦里,继续投入到下一步养老工作的推动中,后续又成功结成4对“老相青”,为探索社区养老工作累积了一定经验。

把“初心”和“使命”装心中

  成立小区梯位长协会

  如何带领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实现居民自治是目前社区创新工作的重点与难点。“一定要让热心的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工作中,让他们发挥大的作用。”2019年5月成立梯位长协会,推选小区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居民代表、楼长、优秀业主、物业公司负责人担任成员,包括会长在内共27人,小区内共27个梯位,每个梯位设一名梯位长,推动了社区治理“基础单元”更精细化的管理。梯位长身兼多职,民情民意收集员、垃圾分类监督员、治安防范协管员、邻里纠纷调解员、社区活动小演员等等。集职责于一身,做到小事不出小区自我管理,自行解决。有效补齐城市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短板,促进社区治理创新发展。目前梯位长协会通过每月定期和不定期议事协商解决了包括小公园改造、消防栓修整等10余项居民“急难愁盼”的民生事务。

把“初心”和“使命”装心中

  开展公益班

  自2018年起,社区引进围棋、篮球、麒麟减防灾救援服务中心等3支社团协会,孵化和培育书画、篆刻、舞蹈、腰鼓等14支社会组织。在社会组织的协作下,社区开展的文艺活动、扫黑除恶宣传活动中都有这些队伍的积极身影。同时,还开办了篮球班、书法班、围棋班、民俗讲堂公益班。其中很多是社区的儿童与老人,孩子们对篮球书法等课程感觉很有兴趣,结束后还问何时可以再开展。孩子的父母们也纷纷夸赞我策划的这些活动可以让孩子走出家门,认识到相仿年龄的邻居,特别有意义。这些社团服务队充分发挥协同作用,推动了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

  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在普通工作岗位散发自己的光芒,用实际行动为党争光。作为党员干部,群众需求比个人更重要,希望我能用自己的言行举止做一个好榜样。带领着电建社区的同事们继续努力,把居民的切身利益紧密地结合起来,注重公平公正,注重安全治理,注重民生改善,让党领导下的社区治理充满活力。完善社区治理方式方法,深入居民群众,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此为目标,扎扎实实,尽最大努力,继续谋划造福居民的项目。

  作者:电建社区 党委书记陈晓清

【责任编辑:江浸月】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