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萨师俊与中山舰共存亡 海军抗战阵亡最高级军官

2020-07-17 16:39:48  来源:福州晚报
  

萨师俊与中山舰共存亡 海军抗战阵亡最高级军官

  萨师俊(资料图)

  2003年10月24日是中山舰蒙难65周年纪念日,在福州三山陵园,中山舰福州籍抗日将士之墓落成。庄严肃穆的墓园里,中山舰人物青铜组雕吸引了许多人的关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视死如归的中山舰代理舰长萨师俊。

  萨师俊(1895年~1938年),字翼仲,福州人,出生在福州雁门萨氏家族。其始祖为辅佐元世祖经略吐蕃有功的色目人,元代中期赐姓萨。其叔公萨镇冰是北洋水师将领,参加过甲午海战,是中国海军的元老人物。

  萨师俊从小立志保家卫国,以雪甲午海战之耻为奋斗目标。他勤奋好学,性格倔强,为人正直。他于1913年7月,作为优等生,从烟台海军学校第八届驾驶班毕业,进入海军服役。当时,他的哥哥萨师同考入江南水师学堂,他的弟弟萨本炘考入福建船政学堂,兄弟三人都服役于中国海军。

  萨师俊先是在海军练习舰队实习6个月,尔后补任为初级军官,不久又升为通济号练习舰的三副。之后,他历任江贞号、江安号两舰副舰长、公胜号炮舰舰长、青天号测量舰舰长和顺胜号炮舰舰长。在顺胜号舰长任上,他率内河炮舰完成了由上海至福建的海疆巡弋,创中国内河炮舰海巡先例。他后又任海军闽厦警备司令部副官处长、海军第一舰队司令部参谋等职。1932年7月16日,萨师俊被调到楚泰号炮舰任舰长,并升为二等海军中校。1935年2月,萨师俊被委任代理中山舰舰长一职,成为该舰第十三任舰长。

  中山舰可以说是中国最为有名的军舰之一,有“浓缩的中国现代史”之喻。它原名“永丰舰”,是1910年清朝海军大臣萨镇冰从日本三菱船厂订购的钢木结构炮舰。孙中山曾登上该舰指挥平叛,又因蒋介石制造的“中山舰事件”而再度名闻中外。

  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中日全面开战。萨师俊奉命率中山舰到南京和上海一线筹备防御,并驻守南京。淞沪会战失利后,国民政府迁往重庆,他又率舰参与掩护政府转移和运输物资。他奉命完成长江上的防务和布雷任务后,随海军部西迁到了湖南岳阳。

  1938年,因为抗战中海军舰船减损严重,海军部被改为战时海军总司令部。原海军部长陈绍宽任海军总司令,将剩下的军舰编为两个舰队,萨师俊的中山舰被编入第一舰队。中山舰成为舰队中最大型的舰只之一。到了1938年2月,萨师俊又兼任海军特务队队长。

  1938年6月,日军占领安庆,武汉告急。6月,武汉会战全面打响。到了10月,为支援武汉地面防空,海军司令部命令中山舰撤下三门大炮作为武汉外围防空火力,萨师俊不得不同意。紧接着,中山舰被委派负责警戒金口至嘉鱼、新堤沿江一带。这时,武汉会战已接近尾声,但日军仍然派飞机猛烈轰炸金口至城陵矶一带。

  10月24日,萨师俊率中山舰在金口镇赤矾山江面巡防,9时发现一架日本侦察机从武汉方向飞来,萨师俊命令全舰剩下的5门火炮和3挺高射机枪一起对日机射击。日本侦察机逃了回去。但是,两个小时后,日机再次出现,又很快飞回去。萨师俊看到这个情况,命令提前吃午饭,全舰进入一级战备。

  中午,中山舰又接到命令要驶往汉口,13时起锚,15时15分就遇上6架日本轰炸机来袭。萨师俊立即率舰攻击,但舰首的大炮在连续猛烈发射后发生故障。日机随即疯狂轰炸中山舰。首先中弹的是舰尾左舷,接着锅炉舱也被炸起火。战斗中,萨师俊双腿被炸断,左臂也受重伤。但他仍顽强坚持指挥战斗,不肯离舰。

  被狂轰滥炸下的中山舰,已失去动力,进水严重,船身倾斜超过40度,即将沉没。官兵请萨师俊离开中山舰,萨师俊说:“身为舰长,职责重大,必与舰共存亡。”他挥手令官兵们离舰。众官兵只能含泪硬拽着重伤的萨师俊,坐上舢板,离开战舰。

  但日本飞机违反国际公约对载有伤员的两艘舢板进行扫射,萨师俊同舢板上的另外15名官兵全部阵亡。中山舰也于15时50分沉没于金口龙床矶。萨师俊成为抗日战争和二战中阵亡的军衔最高的中国海军军官,也是中山舰最后一任舰长,时年44岁。

  萨师俊阵亡后,遗体沉入长江中,没有被打捞上来。他死后,被追授为海军上校,并被奉于忠烈祠。1975年9月3日,台湾地区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30周年,发行了纪念抗战牺牲将领一套6枚的邮票,其中一枚就是纪念萨师俊的。2002年初,文物部门在福州市鼓楼区朱紫坊的萨家大院加挂了“萨师俊故居”牌,其故居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属于三坊七巷和朱紫坊建筑群的一部分。2014年9月,萨师俊名列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杨济亮/文 三坊七巷管委会供图)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