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青梅酿酒长香郁 竹马编篮永芬芳

——一个绵延了六十多年的情感故事

2020-03-23 15:20: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文/安静

  一

  那天,我正在奥地利的家中烧菜,忽然微信嘀嘀嘀,传来妹妹急切的请求:“快视频,老妈的初恋情人找上门来了!”

  “什么?”我以为自己听错了,又问了几遍。

  大洋那头扯着嗓子喊着:“老妈的青-梅-竹-马找来了!”

  我手中的勺子“咣当”一声掉到地上,半张着嘴合不拢,怎么会有这样的事?那个两鬓染霜、终日坐在小竹椅上沉默寡言、被边缘化了的老妈还能有什么初恋?

  妹妹这才述说了事情的原委。

  原来,这天早上,哥哥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母亲六十多年前初恋的情人,寻了她十几二十年,好不容易通过铁城公安局找到了他的电话,要了解我母亲的近况,因为自己身患癌症已八年有余,担心去日无多,迫切想见到昔日恋人,最好马上就视频,今晚就视频,但在视频之前,要先看看照片。他还给我妹妹打了一个无比长的电话,然后继续通过微信联系。

  “你快点把老妈照片找出来,我发微信给他。老妈八十大寿时,弗雷迪不是做了一组幻灯片吗?”妹妹在那头喊着,生怕我听不见。这时已经是北京时间下午七八点了,老人在急切地等着。

  弗雷迪是我先生,奥地利人。他慌忙拿出移动硬盘,帮着我把有关母亲的新老照片,从学生时代到初为人母,从风华正茂到华发丛生,从仪态万方到步履蹒跚,单人的、和父亲合影的、儿孙满堂全家福……一股脑儿发过去。

  “视频前,你要给老妈好好打扮一下,抹个口红,戴上帽子,穿上那件红色的毛呢牡丹花外套。”

  至于来探视,“绝对不行!”我在这头焦急地喊道。一来老先生身体不好,年纪比老妈更大,怎能让他长途跋涉?二来,当年母亲青翠可人,亭亭玉立,现在衰老不堪,糊里糊涂,特别是前些年重重地摔了一跤,几乎失去了全部门牙,又兼中风几次,几近失忆和痴呆,终日处于瞌睡状态,对方见了,岂不失望?相见不如怀念,就让美好的青春印象永驻记忆深处吧。

  “如果他一定要来呢?”妹妹为难地问。

  “那你抓紧时间给老妈染个头发,买几身漂亮衣服,家里好好整理一下,总之要考虑妥当,不能随随便便丢人。”

  “还有,这几天要给老妈上辅导课,问她一些问题,唤醒她的记忆。”我又唠叨道。

  “可不,我也‘鸭梨山大’呢!老先生可潮了,玩ipad,玩微信,玩视频……我已经告诉他,老妈变得很邋遢很糊涂,要他有思想准备。”正在商量间,“糟糕,老妈已经睡着了,他还在那边等呢。不跟你说了。”妹妹匆匆地挂了线。

  一整个下午,我都心神不安,他们视频情况如何?要不要让他们见面?我在微信上向网友们发出征询信息。

  “感人,见!”

  “你妈妈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人间有真爱。见!”

  “见!”

  几乎100%的朋友都主张见,我却心有忐忑。

  不一会,妹妹发来短信,告知他们视频了。“老先生很扫兴,遗憾啊,老妈什么都不记得了,我中午还一直跟她提醒来着,让她回忆往事。”

  失望之余,我也松了一口气,这样老先生就不会特地去看望她了。与此同时,一丝怅然和内疚悄悄袭来——母亲啊,作为儿女,我竟不如那几十年前的故人更牵挂在意你!

青梅酿酒长香郁 竹马编篮永芬芳

  母亲年轻时,如空谷幽兰清丽脱俗,以爱美出名,每次父亲出差都给她带最时髦的衣服,新鞋一双又一双。为了漂亮她不肯戴眼镜,致使近视发展到一千多度。父亲当年也其帅无比潇洒倜傥,被誉为王心刚的现实版,母亲的那个得意啊!两人在当地是最时尚的一对,照片经常被挂在相馆里当招牌。但十几年前父亲去世了,她从此风华不再,风韵尽失。现在,谁还能把眼前这个口齿不清、年衰岁暮的糟老太和当年那个绰约多姿、气质如兰的少女联系在一起?六十多年了,风又飘飘,雨又潇潇,红了樱桃,绿了芭蕉,青梅干枯,竹马老去,流光早已把人抛!与其意冷失望,不如相忘于江湖。

  忘却吧忘却吧,悄悄是离别的笙箫!

  那天晚上,我泪流满面地写了一段日记《君自彼岸来》:

  面对这样有情有义的一家人,我心中无比感动和感慨,这个天大的秘密竟藏在母亲心中几十年秘而不宣,我们从未想到白发苍苍的老母亲也曾有过罗曼蒂克的青春和爱情。恰恰正是我们家最沉默最不具浪漫可能性的人,在八十多岁的时候上演了人生最精彩最炫目的一幕。

  二

  过了11天,老先生突然拖着孱弱重病之身,举家驱车到我母亲居住的延城,经过诸多周折,终于和她相会了。

  “英珠,还记得我吗?那时,我们已经准备结婚了,可是你家里不同意,说你学历比我高,你们家庭门第也高,我们门不当户不对……”闽北大饭店的大堂里,这位病弱的耄耋老人对着他的青梅竹马喃喃而语,试图唤起她的回忆。

  而那个被唤作“英珠”的八旬老妇人,却茫然地笑着,摇摇头,又点点头,好像想起了什么,好像又全忘了。

  “英珠,还记得吗?有一回,我俩闹别扭,你谎称去延城找你嫂子,我赶到那儿找你,茫茫人海,何处可寻?待我回到榕城,却见你正在家中……你总是这样任性!”

  “还记得吗?我们谈恋爱时,有次我给你买了汗衫,约你到南公园玩,你没有来……”

  “你我都是福州人,你护士学校毕业后分配到铁城,我们仍保持着恋爱关系,可是后来,你离开我和别人结婚了!我去参加你的婚礼,你把我安排在新房旁边,我坚持要住招待所,你们在新婚之夜忙着安排我的住宿,直到深夜……”那故人继续情深意切地回忆着,身边善解人意的老伴为他递上一杯随身携带的茉莉花茶。

  英珠混沌的世界似乎出现了一丝光亮,不甚清澈眯缝浮肿的眼眸中,萤火虫闪了一闪……

  那一对老夫妻的儿子媳妇和英珠的儿子女儿——我的哥哥妹妹——团团围着他们,动容地注视着这一跨世纪的相会。

  二月春风似剪刀,在天空与大地裁出一片片五彩斑斓的画布,立春刚过,天气格外晴好,门外,春梅已然绽放,密密麻麻缀满枝头,阳光懒洋洋地从大门射进来,交织出一道道的线条,微风暖人,门帘被吹得沙沙作响。

  这是一个特别的春天,在这个最美的初春里,发生了这个最美的浪漫故事。

  这天,我又在日记中写道:

  遗憾的是,多次中风后的母亲患有失忆症,在大家都关切期待的相见中,她已经记不住往事了,或许沧海桑田,彼此的变化太大。但相见不如怀念,记不住不等于不存在,人类美好的感情是永恒的,不论岁月如何流逝,它都深深融化在我们的血液中,铭刻在我们的心灵上,让我们在这个薄情的世界里深情地活着。至于遗憾……不是谁说过么:

  于最美的季节遇见一个最美的人,然后永不相见;

  在最美的夜晚做一个主角就是她的美梦,然后永不梦见!

  永不相见,永不梦见,留下的是永久的怀恋。

青梅酿酒长香郁 竹马编篮永芬芳

  纪伯伦有诗赞美爱之永恒与纯洁:

  “爱除自身外无施与,除自身外无接受。

  爱不占有,也不被占有。

  因为爱在爱中满足了。”

  清晨醒起,以喜握的心来致谢这爱的又一日;

  日中静息,默念爱的浓欢;

  晚潮退时,感谢地回家;

  然后在睡时祈祷,因为有被爱者在你的心中,有赞美之歌在你的唇上。”

  三

  过了几天,我和老先生联系上了,我们通了一个长长的国际电话,他愉快地与我约定,等我回国时带母亲去见他,大家一起帮助她恢复记忆,他还要给我讲述他们之间青年时代的浪漫故事。我们都激动地期待着。

  又过了一周,我像往常一样打开手机,赫然看见妹妹转来的几行字:

  老伯伯在完成了他的心愿后,已于昨晚十二点半驾鹤西去……

  这是什么意思?发生了什么事?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一定是什么地方出了错……泪水夺眶而出。这是为什么为什么?前几天还好好的,怎么忽然就阴阳两隔,一去不归?

  那是我唯一一次和他隔空对话,很想握着他的手,告诉这位二十几天前,我还不知道他的存在的人,我很想念他……在这遥远的地方,我触不到他的手,只能听到他温暖柔和的声音,那个找了我们很久,从未谋面,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人。然后就是相互痴痴的等待,在信息如此发达的今天,我们竟然错过了彼此,这一错,便错过了一世。

  我这才意识到,老人是在人生的最后十几天,拼着命去实现未了的心愿,用尽最后力气,不顾一切地找到他的初恋情人,只为了定格一副青春印象的回眸,成就一个圆满的生命历程!就像童话故事中说的,一个少年时代的颦笑,让这个心思绵密的人啊,一腔热血,念兹在兹,三万里河东入海,五千仞岳上摩天,硬是把誓约铸成琥珀,将承诺凝成珍珠!

  悲伤裹挟了我,接下来的几天,我如石压胸,如刺梗喉,如芒在背,食不思卧不宁,不能阅读不能写字,身心俱痛,肝胆欲裂。

  我想知道,在此之后发生了什么,让死神如此迅速地伸出魔爪。

  我想知道,在弥留之际,他在牵挂着什么、不舍着什么。他知道自己将去向何方吗?

  我想知道,他和我母亲的故事,是怎样开始的,又是怎样结束的,期间发生了哪些悲欢离合的故事;他们是如何失而复得、又得而复失、彼此寻找的。

  我想知道,那场青春之恋在他心里占有多大的分量,是什么力量促使他这样上穷碧落下黄泉,用尽一生、拼尽了最后的力量来寻找。

  我想知道,在漫长的半个多世纪,他都是怎样过来的,如何与他那知书明理、忠诚大度的妻子恩爱和谐地生活,又如何一起用无比深沉的爱教育出那些优秀的儿女们。

  而这些都成为永远的未解之谜。

  我在网上发着悲伤的信息,寄托着哀思。很快,朋友们陆陆续续前来哀悼,同悲同泣,泪飞化作倾盆雨,从世界的各个角落洒来。

  老伯伯出殡的时候,我还未回到福州,妹妹代表全家人赶到福州吊唁,从殡仪馆发来照片。他躺在冰棺之中,一片宁静祥和,面色红润,脸颊饱满,仿佛长途跋涉之后舒心地长睡,做着甜梦。是梦见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是梦见新婚燕尔你侬我侬,画眉深浅入时无,鸳鸯两字怎生书?是梦见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还是什么也不梦,轻松地甜睡长眠?

  听不到送别的哀乐,看不到如雪的花圈,我只能调出手机上的照片,献上一束鲜花,焚上一炷香,摩挲着他的面容,凝视着,凝视着,深深地,默默地,仿佛望见他来生的容颜。终于明白,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旷世奇缘也好,千古佳话也罢,终有告别的一天,来自尘土,复归尘土,他用守望的坚持告诉我,他尽力了。

  并非所有的一切都会消失遗忘,总有什么美好的东西将流芳于世,被颂为千古绝唱,叹为永恒之歌。为了不给国家和孩子添麻烦,老伯伯嘱咐不葬墓地,准备等妻子百年之后,将骨灰一同撒入闽江,他们的美德也将随着闽江水悠悠长流。

  老伯伯去世4年后,我母亲也走了,老一代团聚于天国,开始了下一个生命轮回。我仿佛看到,在另一个世界里,曼珠沙华开,朵朵红似火;彼岸花正浓,映照来生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