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广东番禺“凤船”闹端午

2019-06-05 11:55:22  来源:中国龙舟协会网
  

  据有关文献记载,番禺人有端午佳节游凤船的风俗,至少可以追溯到清代雍正年间。根据一些老人描述,在端午节到来之前,先选定一只大木船,把大船首尾装饰成凤的样子。再在船的两侧装配上能展能收、运动自如的凤翘。在这具凤背上,还搭起亭台,亭台里设有神座。神座两侧,则选出几对少年男女伴着宫嫔击鼓奏乐、侍奉“神灵”。游凤船时,凤船前后配有护船各一艘,护船里经过挑选的强壮的水上居民用粗大缆绳拉着凤船缓缓顺流漂过。凤船前面还有一大幸彩船做前导,彩船上戏台高搭,鼓乐喧天,沿途演戏。凤船之后,有组织的众多彩船有条不紊地列队随凤船前进。

  端午节赛龙舟,过去一直是男子的天下,女子摸都不能摸。在香港,这个禁忌在1964年也打破了。在那时,避风塘就出现了用摇橹舢板装上凤头凤尾的凤艇。大约20多年前又出现了用龙舟改头换尾的凤赛艇。1984年,就有多只凤舟参加了赛事。这种凤舟可以坐16名女队员,船身较短、较轻巧。为了纪念凤赛艇参赛10周年,香港仔竞赛大会还特别花了二万港元装饰了四艘摇橹凤艇。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