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广州:改革的田 开放的窗 奋斗的城

2018-10-11 11:08:58  来源:大洋网
  

  四十不惑,壮心未已。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时代长卷徐徐展开,“广州”这个名字不仅在“卷首”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更与时俱进,贯穿全篇。

  在这片“田”,改革的种子破土而出。40年来,广州以一股敢闯敢试敢干的锐气,一次次突破体制改革“痛点”,创下无数个“全国第一”——1984年,广州率先在全国“顶风”放开蔬菜价格,打响价格改革“第一枪”;两年后,拟定全国最早的开发区条例——《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条例》;1987年,全国第一个劳务集市在广州越秀开锣,劳动者与用人单位首次实现“双向选择”……当改革步入“攻坚期”“深水区”,站在更高起点上的“放管服”改革次第展开。

  在这扇“窗”,开放的中国放眼全球。作为全世界唯一一座千年不衰的港口城市,开放是深入广州城市骨髓的基因。1983年,内地首家涉外宾馆白天鹅宾馆在广州沙面建成开业,若干年后它被称为我国“改革开放地标”之一。弹指间,曾助推无数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素有“中国第一展”之称的广交会已走过六十载岁月。从去年的《财富》全球论坛,到今年闭幕不久的世界航线大会,再到明年的世界港口大会,发力建设国际交往中心的广州正不断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在这座城,奋斗的芳华永远十八。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的人民朝气蓬勃,奋斗的城市历久弥新。广州在改革中破茧,在开放中成长,在奋斗中蝶变。去年,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组织GaWC公布2016年世界城市体系排名,广州首次入围Alpha-级,进入世界一线城市行列。而站在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历史交汇点上,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施瓦布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广州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最佳实践地。

  ……

  我们登高回望,杀出一条血路,敢为天下先,再向虎山行。

  我们抖擞精神,新时代新征程,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2018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对广东提出了“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明确“广东既是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8月12日,在广州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召开前,省委书记李希作出批示,要求广州扎实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新水平,着力建设国际大都市,在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中勇当排头兵。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广州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优化枢纽型网络城市格局,着力建设国际航运、航空、科技创新三大战略枢纽,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面向全球集聚高端资源要素,从更高层次、更大格局谋划推动广州发展,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型全球城市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改革试验的田

  2018年9月,在热火朝天的机械轰鸣中,一座全球顶级制药工厂在广州中新知识城现出雏形——总投资达22亿元的百济神州生物药项目逐步揭开神秘面纱。它的特色是“KUBio模块”,像积木搭房子一样把上百个定制模块重新组装为一座复杂的工厂。无论是缩短建厂周期还是灵活定制药物的能力,这种模式相较于传统制药工厂都有独特的优势。

  这座落户于广州的“积木工厂”,反映的正是全球生物医药产业迅猛发展、各类先进制药企业快速布局勇拓市场的时代背景。估值万亿元级别的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市场尚在不断扩大,中国未来市场发展空间巨大。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交汇,包括生物医药产业在内的多个先进制造业正在涌现着大量时代性的机遇——这是中国的机遇,更是广州的机遇。

  敢想敢试敢赢,广州一路生猛——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始终把自身放到国家大局中确立发展定位、谋划战略举措,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先行先试的经验。

  40年来,在每个涌现出机遇的历史关口,广州从来不惮于“第一个吃螃蟹”。从改革开放初期率先进行价格闯关、推进流通体制改革、鼓励非公企业发展,到上世纪80年代依托开发区建设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再到90年代率先在全国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而今自贸区发展中形成的391项改革成果有121项经验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广州综合经济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GDP总量由1978年的43.0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21503.15亿元,人均GDP从907元到突破15万元;经济结构持续优化,2017年三次产业结构1.09:27.97:70.94,第三产业比重首次突破70%……这正是一次次锐意改革自我、一次次把握住时代机遇所取得的成就。

  制造智造创造,广州谋篇布局——

  近年来,广州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全球视野、全国领先、支柱培育、多元支撑”的思路,重点发展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NEM(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坚持产业集聚集约集群发展,不断完善智能装备、现代造船、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装备、电气设备等高端制造业产业链条,一批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快速成长壮大,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推动“广州制造”向“广州智造”“广州创造”转型升级,以产业结构调整带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广州以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突破口,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此前连续3年获评中国“机遇之城”榜首;推动市场准入从以正面清单为主向以负面清单为主转型,出台《关于将一批市级行政职权事项调整由区实施的决定》,2011年以来,分9次下放市级事权521项;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试点,深化“证照分离”、综合执法等改革,政府审批事项从2700多项减少到191项、精简率90%;开展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三年行动,出台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等20项重点措施,推出支持“民营经济20条”,让民营与国有、内资与外资、大企业与中小微企业之间获得平等发展机会……

  锐气朝气勇气,广州矢志向前——

  总部位于广州的瑞松科技,其机器人技术与系统集成综合能力目前在中国位居前列,除了工业领域外,在民生工程中也提供了诸多的典型案例:广州塔、广州白云机场、广州国际金融中心(西塔)、虎门大桥、港珠澳大桥……这一串由瑞松提供智能焊接工艺技术方案参与建设的项目名字,是这个“第一”地位的最佳注解。

  “回顾经历改革开放的历程,我们走过典型的‘贸工技’三步发展的过程。”瑞松科技创始人孙志强说,每一步的精准落脚,都离不开自主创新的强烈渴望。城市的营商环境与创新环境对他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决策因素。近年,广州明晰通过“IAB”计划,抢抓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大机遇和黄金窗口,在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新旧动能转换“接力跑”中,方向明确,步履稳健。

  创业者的信心不仅折射出广州改革营商环境带来的良好预期,更反映了中国经济的强劲动力。广州的实践表明,改革二字不仅意味着制度的优化,更是一种精神的确认:改革是一场以今日之我超越昨日之我的攻坚战役,唯有保持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大胆创新的勇气,才能攻坚克难,开创新局。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时代,中国人民将继续自强不息、自我革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上,广州仍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