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四大“名荔”名字来历?

2018-07-25 23:15: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西湖开化寺的“十八娘”

  福州“十八娘”,既是名荔,又是名女。史传“十八娘”与唐玄宗、闽王王审知有关联。版本多种,在此采纳有二。其一,“十八娘”为福州晋安人氏,唐天宝年间宫人,曾与杨贵妃一样受宠,马嵬坡事件后,回到老家。此说有《菩萨蛮》一阕为证:“妾身本是琅琊种,当年曾被君王宠。艳态斗红妆,人称十八娘。绛绡笼王质,纤手金盘擘。驿路起尘埃,骊山一骑来。”

  明代闽人徐熥的《十八娘外传》,写的是王十八娘原为唐明皇侍儿,得莆田梅妃江采苹举荐,受皇上宠幸。马嵬坡之后,亦归福州,住城东报国院。

  另一种传说,“十八娘”是闽王王审知第十八个女儿,如宋代蔡襄的《荔枝谱》便持此说,内中记载:“十八娘荔枝,色深红而细长,时人以少女比之。俚传闽王王氏有女第十八,好啖此品,因而得名。”

  蔡君谟曾为福州知州,且为大植物学家,他的《荔枝谱》记述的“十八娘”,较之他人,窃以为其更为靠谱。你看,蔡君谟用“俚传”之说,就可谓字斟句酌,文字功力可窥一斑。君以为如何?

  “十八娘”荔枝为古荔名品。东坡居士有《荔枝词》赞道:“骨红肌香,恰似当年十八娘。”徐熥之弟徐火勃的《荔枝谱》则描述:“红绣鞋,实小而尖,形如角,如丁香,味极甘美。传即十八娘种。”形象生动,色香味全,令人垂涎三尺。清代黄任《福州西湖杂咏》又云:“丹荔千支压殿墙,每来开化寺先尝。雪霜肌肉丁香骨,传说当年十八娘。”

  显而易见,史上人们均把“十八娘”名女与名荔相提并论,紧紧相连,并公认“由女生荔”之说,并无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之歧义。

  “十八娘”荔枝树,原藏于福州西湖开化寺外西南角假山后灌木丛中,树高4米,胸围3米,为一级名木。历经岁月沧桑,这株名荔树体衰老,树干腐烂中空,长满青苔。时至1984年,受台风重创倒伏。后园林部门采取措施极力抢救,如对周边灌木丛进行修剪,复壮名荔,防治病虫害,移走周边植物,拆墙护荔,开发周遭景观,注重名品传衍,遂使“十八娘”名荔得以再生30多载,每每盛夏开花结果,粒小而红,肉脆而清甜,核小如美女细腰。周边的芳沁园,还培育出两株“十八娘”名荔遗种树。

  如今,福州西湖“十八娘”名荔虽已寿终正寝,但做好其善后工作仍具有积极意义。此种保护不乏先例,远的自有闻名天下的新疆“3个一千年”的古胡杨树,“活着昂首一千年,死后挺立一千年,倒下不朽一千年”,近的则有闽侯雪峰寺枯木庵里保护下来的那截千年柽杉枯木。

  (来源:《福建日报》·邱泰斌)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