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演情景剧、玩新媒体

社区片警用“反诈妙招”让百姓吃下“定心丸”

2018-07-12 22:57:1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孙冰洁)近年来,各类诈骗层出不穷,手段千变万化,让人防不胜防。社区内的老年人由于信息封闭、容易轻信他人、防范心理薄弱等,成为不少诈骗团伙的目标。

  在社区工作了25年的北京东高地派出所片警罗健,面对近年来电信诈骗频发的现象总结了一套“反诈妙招”:拍情景剧、玩转新媒体……用最新潮的方式提醒社区百姓,防范诈骗,时刻不能停。

社区片警用“反诈妙招”让百姓吃下“定心丸”

  罗健的“反诈道具”

  罗健脑中有几个印象深刻的诈骗案例。

  去年夏天,家住北京丰台东高地街道望园东里社区的林阿姨一大早出门买菜,路上遇见了一名看似迷路的陌生女子,林阿姨热情地为其指了路,二人途中攀谈起来。闲聊中林阿姨将其与老伴的生活、工作情况不慎泄露给了对方,与该名女子分开没多久,林阿姨便遇到了一名男子搭讪。

  “他就说阿姨看你情绪不太好,是不是你家爱人生病住院了……”林阿姨告诉老罗,当时她并没有多想,只觉得这名男子说的很准,便听信了他的话,跟随这名男子去了小区的一栋居民楼,去拜访一名据说能妙手回春的“神医”。

  “上去以后就见着一个人坐在那,说我爱人有什么什么病,说的很准,然后就给了我一个秘方,让我交钱。”听信了“神医”的话,林阿姨当场就拿出一千块钱给了对方,回家的路上,她越想越觉得后怕,等再回到“神医”的住处时,人早已不见踪影,林阿姨方知被骗。

  类似的案子,罗健遇到过好几回。有一次他接到报警,一名老太太因接到儿子被绑架的电话,要到银行取钱转给“绑匪”。“当时她闺女在身边,怎么劝老人都不听,愣是要给对方转20万。”罗健只能一边缓和老人的情绪,一边抓紧时间联系老人的儿子,好在电话及时接通,证实为一场骗局,方才保住了老人的钱财。

  从1993年来到东高地派出所工作后,罗健一直负责望园东里的社区治安。25年间,他经手办理的案件也从早期的盗窃发展至近几年新增的电信诈骗及网络虚假广告。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