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行吟金鸡山

2018-07-25 15:12: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杨晨晖
  

  五一节,表哥一家路过福州,因为只逗留一天时间,所以我们决定带表哥他们到福州唯一的一座以环城山脉嵌入市区的金鸡山公园走一走。

  刚步入大门,就被公园的标志群雕“金鸡报晓”所吸引。最上面的金鸡翘首引吭长鸣,下面的金鸡或精神抖擞竞相争雄,或母子对视深情款款……情态各异、惟妙惟肖。站在群雕前,我给表哥一行讲述了关于金鸡山的美丽传说:据说当年大仙李铁拐路经福州东门城外时,看见有一座山冒出一股仙气,铁拐子觉得奇怪,便坠下云头,登山跟踪寻找,后来,他发现山上有金鸡成群在这块岩石附近飞翔,于是,便称这座山为金鸡山。表哥听后说,看来群雕的创作灵感就是来自这神秘的传说。我接过话题:是啊,这组群雕就是表达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行程的第一站是堪称景点一绝的三层叠瀑。走到瀑布前见到瀑布飞流直下撞击飞石激起千堆白雪,溅得山谷珠飞玉散时,你会进入同乡先贤林则徐“飞瀑正拖千嶂雨,斜阳先放一峰晴”诗的意境。工作人员告诉我,三层叠瀑是市政府为了让生活在都市的百姓享受“疑是银河落九天”的人间仙境而精心设计的人工瀑布,但你看不出任何人工的痕迹吧。听到这里我们为政府的“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所动容。我看过壶口瀑布、见过黄果树瀑布,置身其中你会被“黄河之水天上来”的壮观气势而震撼。三层叠瀑自然无法与之相比,但“小家碧玉”的三层叠瀑身居闹市,这不折射出决策者以人为本的理念、管理者亲民爱民的诚意吗?

  我们来到被称为“空中廊道”的飞虹桥,形似彩虹的飞虹桥横跨两山之间,使园内各个景点环环相扣。其独特的造型吸引了游人的眼球,很多人打开手机“嚓嚓”个不停。当我侧身准备拍桥上的灯柱时,身旁的依伯笑着说,晚上飞虹桥的灯光更美,在方圆五公里范围内你都可以看到桥上的灯光:耀眼的红、沉静的蓝、炫彩的紫、柔和的黄,灯光效果可与海峡金融商务区灯光秀相媲美。从依伯的介绍中能感受到作为福州人的一种自豪感和幸福感。这时表哥提议请这位依伯给我们拍张照吧,于是,我们站在紫荆花前,“咔嚓”一声,一张“弄花香满衣”的人桥和谐完美的照片诞生了……

  在飞虹桥旁入口处我们进入揽城栈道,揽城栈道是新建的旅游观光设施,与环山木栈道相连。栈道四周一片绿色,有相思林、马尾松、榕树……近处三角梅、洋紫荆、桃花等正盛开,给人感觉是“深红浅紫总皆宜”。因为是双休日,跑步的年轻人不时从我们身边檫过;更有不少家庭是祖孙三代一起出游,沐浴着温暖的阳光,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享受着温馨的亲情。从脸上的笑容里,我读懂了他们的幸福指数。栈道不仅串联起了双龙寺、魏杰故居等历史遗迹与人文景观,还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健身、观赏、活动的好场所。

  傍晚时分,我们来到茉莉花观景台。观景台的设计融入了福州元素,由4片茉莉花瓣组成,两年前我来时还没建成,而今已对外开放,我惊叹于新时代的福州节奏。兴致上来,我们叫来一壶茉莉花茶,点了几份茶饼。一杯花茶在手,呷上一口,那爽口的甘甜与幽然之香气沁人心脾。众品之时,观赏四周景色,远处,青山围城,绿树融城,碧水绕城,高楼错落有致……半城绿树半城楼;近处,金鸡山集林、鸟、花、景、栈道于一体,像一颗翡翠,撒落在晋安河畔。这时性格开朗的表嫂激动地说:太美了,山水城相依相融,简直就是珠玑满眼,“美丽山水城市”福州实至名归!

  走下观景台,表哥深有感触地说:八年前我来过金鸡山公园,但那时的金鸡山公园破败不堪,公园里的凉亭、石阶、围栏等基础设施也受损严重,人气也没怎么旺,今天我们走在公园里沿途景色美不胜收,这几年福州的变化实在大啊!表哥的一番话引起我的共鸣,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受益者我想说:福州这些年的变化用一句话来形容那就是“旧貌换新颜”!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上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你看,这几年便民服务、空中绿道、串珠公园、内河整治、治堵保畅、地铁建设、公厕革命、旧屋区改造……这件件哪一样不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桩桩哪一样离得开建设者的努力奋斗!

  离开公园前,我们再一次望着翘首挺胸、似引颈欲鸣的金鸡。相信鸡鸣声是不忘初心、情系百姓的民本之声;是牢记使命、撸袖实干的奉献之声。这时我耳边响起总书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教诲之声,相信中国梦实现之时,国家会更富强,百姓会更幸福,福州会更美丽!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