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登程赴戍口占示家人

2017-11-29 22:45: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登程赴戍口占示家人

  林则徐第五代玄孙林桢墉书法作品。

  登程赴戍口占示家人

  出门一笑莫心哀,浩荡襟怀到处开。

  时事难从无过立,达官非自有生来。

  风涛回首空三岛,尘壤从头数九垓。

  休信儿童轻薄语,嗤他赵老送灯台。


  力微任重久神疲,再竭衰庸定不支。

  茍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谪居正是君恩厚,养拙刚于戍卒宜。

  戏与山妻谈故事,试吟断送老头皮。

  【解析】此诗作于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林则徐遭受迫害,被贬戍新疆。是年夏历七月,自西安启程赴伊犁,作诗告慰家人。此诗是历来林则徐诗作中最出名的一首。

  此诗首联是说:我以微薄的力量为国担当重任,早已感到疲惫。如果继续下去,无论自己衰弱的体质还是平庸的才干必定无法支持。颔联若用现代语言表达,即“只要有利于国家,哪怕是死,我也要去做;哪能因为害怕灾祸而逃避呢。”此联已成为百余年来广为传颂的名句。颈联表现了政治家对宦海沉浮的豁达淡定胸怀:我心已疲惫不堪,充军新疆放松一下,还要感谢圣上对我的照顾。作为一名戍卒,恰恰可以养拙呢,不用再出风头了。尾联别出心裁地引用赵令《侯鲭录》中的一个故事生,自比宋隐者杨朴。古人常以归隐作为诗的收官之笔,以显示一种超脱的心态。如张翰想念家乡的鲈鱼美;严子陵垂钓富春江等等。林则徐以杨朴妻子的打油诗来表达归隐之意,有点玩世不恭的味道。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