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 为了总书记的嘱托】

建设亮丽内蒙古 共圆伟大中国梦

2017-10-16 16:53:01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金秋10月,硕果累累,北疆大地,丰收盛景。

  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5年耕耘、砥砺奋进,草原儿女不仅迎来了丰收的喜悦,更是在满满的成就感中,激发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发展前景的更高期待。

  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中央代表团向内蒙古赠送了习近平总书记题词贺匾,上书“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与殷切希望,如浩荡东风吹拂万里草原,内蒙古2500多万各族人民欢欣鼓舞,倍感振奋。广大干部群众激发起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实际行动争创佳绩,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的豪情和动力。北疆大地处处涌动着不负总书记嘱托加快发展的生动实践。

  吹响现代化号角 农牧业提质增收

  在内蒙古兆丰河套面业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一盘盘置于圆形筒舱内的石碾匀速转动,一袋袋雪白精细的面粉包装下线,一辆辆满载成品的车辆出仓启程,运输到“北上广”等全国一线城市。作为河套小麦深加工领域的一家科技创新型企业,兆丰公司利用自主研发的现代石碾专利技术生产的“鸡鹿塞”有机面粉,每斤卖到了130元,创下国内面粉销售的“天价”。

  近年来,我区以增加农民收入、农业提质增效为主要目标,调整结构挖掘潜力,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促进产业融合,加快科技创新,吹响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的号角。精深加工使农畜产品附加值得以提升,优质产品借助品牌效应“点石成金”。越来越多像兆丰石碾有机面粉一样的内蒙古特色农畜产品进入国内高端市场,在创优区域品牌的同时,也让农牧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萨如拉塔拉嘎查的牧民宝力道巴特尔坐在家中电视机前,一边从电视屏幕观察自家400多只羊在几公里外吃草的情况,一边忙碌地通过手机给羊群饮水、投料。他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放羊可省事儿了,通过手机放牧系统可以计算羊走的路线、走了多远。定时定量投料,还能保证羊肉的质量,收入越来越高,咱牧民也正在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助力呢,总书记的题词,那是给咱们鼓劲儿呢,必须得好好干。”

  在镶黄旗宝格达音高勒苏木、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镇等牧区,记者还看到了羊分娩预警装置、牛羊定位项圈、火灾预警遥感器、牲畜智能药浴设施等先进设备被使用到畜牧业生产中,大大提高了农牧业发展水平和质量。

  牢记嘱托加油干,且趁东风好扬帆。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着力抓好农牧业和牧区工作,加快推进农牧业现代化,促进农牧区又好又快发展,让现代农牧业成为农牧民致富的金色产业。

  在赤峰、满洲里、锡林郭勒连续成功举办多届科技博览会和展交会,推广交易了一大批农牧业新品种、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

  一条金色的增收曲线,镌刻在内蒙古农牧业发展版图之上。

  2016年,内蒙古粮食产量达到556.04亿斤,是自治区成立时的15倍。现代农牧业飞速发展,牛奶、羊绒、羊肉产量均居全国首位,内蒙古已经构筑起带动地区经济发展、辐射全国各地市场、促进居民增收致富的全国“粮仓牧场”。

  工业闯出新天地 捷报频传耀九州

  走进包钢稀土钢板材生产基地,记者看到高炉林立,铁水沸腾。目前,全国1/3的高铁钢轨产自包钢,包钢钢轨等产品还出口到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巴西、阿根廷等15个国家。

  说起今后包钢的发展,包钢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邬虎林显得颇为兴奋:“在包钢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总书记的题词,使我们深受鼓舞与激励。作为一名科技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立足本岗位,搞好科技研究,开发好新产品,攻克生产工艺中存在的技术难题,为包钢的发展,为打造亮丽内蒙古作出自己的贡献。”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提出的发挥自身优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的要求,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鼓励煤炭、电力、化工、冶金企业实施重组,提高煤炭清洁利用水平,大力发展精细化工,提高资源转化率和产品附加值;积极推进“互联网+制造”,焕发传统装备制造业活力;实施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鼓励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工业实现腾飞,迅速确立了煤炭、电力、钢铁、有色和稀有金属、化工等产业在全国的优势地位。

  短短5年时间,内蒙古逐步成为全国最大的现代煤化工基地,陆续投产多个全球、全国首套(条)现代煤化工装置项目(生产线),共采用100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目前,内蒙古煤炭、煤制油、煤制天然气产能产量和发电装机容量、外送电量均居全国第一。

  内蒙古的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实现了新老产业齐发力、互促进的生动局面,大数据、云计算、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形成集群……

  “没想到半年多会有这么大的变化。”8月,呼和浩特金川开发区,一个新建的新能源汽车电池制造基地,让前来参观的专家感到惊奇。

  短短10个月,百家生产企业,从立项、建厂、设备安装到投入生产,一系列工作全部完成,基础设施连同生产投资超过100亿元。“我们有信心把内蒙古打造成中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电池基地及产业基地。”中国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李瑶说,“内蒙古电价低、气候干燥、石墨和稀土资源丰富,这些都是发展新能源电池产业的优势。”

  如今,内蒙古正朝着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和支柱产业多元化阔步前进。产业兴旺带动了经济快速发展。2016年内蒙古实现生产总值近1.9万亿元,总量和人均值分别跃居全国第16位和第6位。曾以煤炭闻名的内蒙古,新兴产业的发展速度令人惊叹。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