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补短板首先要找准短板

2017-09-12 10:42: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祝健
  

  近期,中央、省、市以及各县(市)区积极部署民生领域补短板工作,这是一件大好事。

  新中国成立这么多年,我国GDP已经世界第一,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民生社会事业方面还存在诸多短板。主要表现为总量供给不足,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资源分布不均,还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普惠共享;质量普遍不高,还不能适应需求结构的快速变化等。

  从中央到地方的高度重视,迅速在各地掀起了补短板热潮。但是从各地的新闻报道中,我发现一种现象,各地落实的都是相当的迅速有力,一大批补短板项目已经在建设和推进。但是仔细一看,这些项目中很多是年初就已经确定了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各地在落实补短板部署时,立即将之戴上了补短板的帽子,作为补短板的重要工作来推进。

  党中央提出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的目的,是为了增进民生福祉,让更多群众平等、公正的享受各种社会服务,增强幸福感。各地在落实时,首先应切实找准民生社会事业领域存在的主要短板,这样才好因短发力,将资金、人力、政策等往短处投,使补短板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另外我们应清醒认识到,补短板、还民生欠账工作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阵风、运动式的补短板,很容易变成“政治秀”。各地千万不可因为懒政、或者为了政绩,在不分析找准或不顾自身主要短板的情况下,把补短板的帽子四处戴,造成看起来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实际上短处依然短的情况。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