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都说内河好风光 谁解治水甘苦事

2017-08-15 16:19:21  来源:南阳晚报
  

  从一条河到八条河 让内伤变成勋章,让内河变成名片

  南阳市城市管理局负责的汉城河综合整治工程,仅仅是南阳内河水系综合开发工程的一个缩影。

  今天,行走在南阳城区,昔日被百姓称为“黑水横流、臭气熏天”的8条内河,正在治理建设中一点点蝶变成清河美河。

  长8.335公里的邕河治理工程完工后,以灵动迷人的姿态,喜迎八方宾朋;长7.8公里的温凉河综合治理工程处于验收扫尾阶段,河道两岸,花繁枝茂,长廊如画,游人如织;长4.5公里的护城河生物修复工程在2017年3月开工建设后,通过管道截污和投放菌种正逐步解决水体黑臭问题;长8.79公里的梅溪河自2016年4月开工建设后,主体工程已完成大半。长8.71公里的三里河、长14.58公里的十二里河,长11.67公里的溧河,都在紧锣密鼓地截污治污治理中……

  “绿水绕城郭,美景如画来,这梦对于南阳人来说,不远了。作为治水人,我们能见证这样一段历史,深感荣幸。”李坡说。

  水是城市生态发展的灵魂。在南阳,不仅有秀美的白河一路蜿蜒贯穿城市,还有总长度约100公里的8条内河。九水绕城,本是南阳大幸。但快速崛起的经济发展和日益庞大的城市躯体,让内河成为内伤,成为百姓心头之痛、城市发展之殇。

  为根治内河污染,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特色景观,提升城市形象,2013年10月,我市提出实施中心城区内河水系综合开发工程,伴随《南阳市中心城区内河水系综合开发工程指挥部工作方案》的正式出台,一个把城市内河打造成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滨水生态长廊和沿河经济带的梦想,也由此诞生。

  5年来,本着“一河一条生态景观带、一河一种主题建筑风格、一河一个业态主题形式、一河一个文化主题元素、一河一个经济发展带”的规划构想,南阳治河人砥砺前行地行走在内河水系治理之路上。

  5年截污治污,5年综合治理,5年众志成城,5年辉煌成就。

  走在汉城河两岸,看水中鱼儿畅游,岛上鸟儿欢唱,河边花木葱郁,游人安然行走,李坡信心满满地说,一个“绿水绕城郭、美景入画来”的南阳城,正在阔步走来。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