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区持续打造“检爱驿站” 为未成年人保驾护航

2018-01-02 09:10: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立体帮教,启动多重角色

  针对涉罪未成年人青春期情绪波动较大、心智不成熟,较易收到外界因素干扰和影响等特点,依托社工及其他社会力量,在案件审理的各个阶段扮演起不同角色,实施立体帮教。一是当好“临时家长”,指派青少年司法社工以合适成年人身份到场参与刑事诉讼活动,帮助未成年人消除紧张情绪,确保其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二是当好“社会调查员”,全面了解涉罪未成年人的身心状况、家庭环境、成长轨迹、监管条件等,找出犯罪原因,努力出具书面调查报告,为后续开展针对性帮教提供参考;三是当好“心灵抚慰师”,与涉罪未成年人进行摄入性会谈,帮助其缓解心理压力;四是当好“档案管理师”,实行“一人一档”,根据每个帮教对象身心特点,因人施教,帮教全程进行一对一跟踪,由社工通过上门、电话、微信等方式定期回访,努力使涉罪未成年人无痕回归社会;五是当好“热心牵头人”,以“检爱驿站”为支点,建立了企业爱心帮教、检校共建、亲子普法、警示教育等4个基地,开展多形式帮教活动57场,推动社会广泛参与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台江区持续打造“检爱驿站” 为未成年人保驾护航

台江区持续打造“检爱驿站” 为未成年人保驾护航

台江区持续打造“检爱驿站” 为未成年人保驾护航

  自“检爱驿站”创建以来,其先进的工作经验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及推广,区检察院还荣获了福建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的荣誉称号。运营期间也多次接待省市领导参访以及被《法制日报》、《中国青年报》、《福建日报》等多家媒体跟踪报道,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台江区委文明办)

台江区持续打造“检爱驿站” 为未成年人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