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武汉病原检测实验室:样本三层严密包装 24小时轮班检测

2020-02-05 17:2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病毒核酸检测结果成为判断疑似患者是否感染的重要依据之一。武汉市疾控中心是武汉市首批获准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机构之一。在这里,20多名检验人员24小时轮班“捕捉”病毒,并形成报告,帮助一线医务人员作出准确判断。

  【解说】2月4日,记者从武汉市疾控中心病原生物检验所获悉,目前该所的日检测量已经达到400份左右。

  【同期】武汉市疾控中心病原生物检验所所长 熊燕

  第一天第二天我们是在做200份左右,近期由于我们(武汉)市政府要求加快加速核酸检测的工作,所以我们实验室从200(份)提到300(份),那么今天最大(检测)量提到了400(份)左右。不管做到明天的凌晨几点钟,都必须要把这个400份样本要检测完。

  【解说】当天下午3点30分,武汉市江汉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手提3个装有120份样本的送检专用箱来到实验室门口。记者看到,每个送检箱外包装上都贴有“感染性物质”标识。

  【同期】武汉市疾控中心病原生物检验所所长 熊燕

  起码是要三层容器,主容器是采样管,采样管完了以后,我们每个管子外面要有一个自封袋把它装好,自封袋装好再放到UN2814的那个黄色的罐子里面。每个罐子还要里面要放一些防渗漏的填充物质装好,装好完了以后外包装。包括这个运输的箱子、盒子,能够严格地把它固定起来。由专人来运输,送到(武汉)市疾控。

  【解说】“全副武装”的检验人员从传递窗取出装有样本的UN2814运送容器,在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生物安全柜内分装。整个检测的过程非常严谨,包括样本核对、核酸提取、基因扩增、荧光定量PCR检测、结果分析等环节。

  【解说】为了尽可能节省防护用品,每名技师在进入实验室后都要连续工作5、6个小时。当脱下护目镜、外层手套、防护服,技师的脸上满是深深的勒痕。

  【同期】武汉市疾控中心病原生物检验所技师 刘盼

  尽快地,尽我所能地把当天的检测任务保质保量早点完成。

  【解说】据武汉市卫健委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1家机构同时开展核酸检测,全力提速,与病毒赛跑,核酸单日样本检测能力由最初的每日200份提升到近期的每日4000余份。

【责任编辑:傅亦静】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