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兵器大工匠”包玉合:创新中发展是“法宝”

2017-08-22 19:20:17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兵器大工匠”包玉合:创新中发展是“法宝”

  央广网河南分网8月21日消息(文/图 雷燕超)他是河南中南钻石有限公司工业电气自动化(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他主持研制成功人造金刚石智能化控制系统,斩获多个行业第一;他研制成功CBN(立方氮化硼)智能合成控制系统,在行业内得到全面应用;他获奖无数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兵器集团公司科技带头人!他就是被称为“兵器大工匠”的包玉合!

  克难攻坚 解决重大技术难题

  1984年,大学刚毕业的包玉合进入中南钻石有限公司。他深知发展离不开科技的进步,由于国外这些设备的说明书都是英文,要了解新工艺就必须啃得动说明书。从1989年开始,包玉合就开始自学英语。他买了新概念英语和英汉小字典,一天学习50个单词,一年就积累了2万个单词量,能够熟练地翻译国内外技术专著。

  1999年,包玉合在领导的支持下成立了工作室,自己挑了几个人开始搞技术研究。查阅国内外技术专著和论文,几乎天天待在实验室里。经过一年研究取得重大成果,包玉合终于突破了把石墨变成金刚石的技术,制作出了第一台样机。

  金刚石晶体是在高温高压腔体内的形成,要直接获取高压腔体内部参数是世界性难题。在地坑的实验室里,包玉合冒着40度的高温和高压,通宵达旦做实验,失败了重来,再失败再来。

“兵器大工匠”包玉合:创新中发展是“法宝”

  经过上百次的实验,他终于摸索出了一套全新的超硬材料生产控制算法,很好地解决了工艺合成中的重大技术难题,该自动化控制设备在国内同行业创造了多个第一,始终处于领先水平,为中南钻石公司成为世界最大的工业金刚石制造商做出了贡献。

  包玉合时刻坚守在公司生产科研第一线,承担重要项目的研发任务。2002年他研发成功人造金刚石智能化控制系统,在中南钻石有限公司3500多台金刚石合成设备中得到应用,为公司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08年,在包玉合的主持下,研究成功PCD超硬复合材料自动化控制系统,解决了六个受力面不均匀的技术难题,在国内首创,被国外著名专家和公司选定为合作伙伴,年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达300多万元以上。

  2011年,他又成功开发出CBN(立方氮化硼)智能合成控制系统,为中南杰特公司一跃成为亚洲最大的立方氮化硼生产和供应商做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