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叫板特朗普!英国百万余人请愿想要阻扰国事访问

2017-02-01 16:41:13  来源:新华社
  

  100万名英国人如今给英国政府和美国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出了道难题:这些英国人在议会网站上请愿,要求不要允许特朗普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从而避免让英国女王受辱。

  西方媒体分析,参与请愿的英国人不满特朗普的行事作风,包括他刚颁布的针对难民和西亚北非7国公民的入境禁令。

  这项禁令如今在全球范围内引发哗然,招惹批评声,甚至掀起示威游行。与英国请愿者相似的是,伊拉克方面也开始公开向美国政府叫板:伊拉克议会通过一份议案,要求政府在90天内禁止美国公民入境。

  【百万英人请愿】

  本月26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赴美与特朗普会面,两人就美英“特殊关系”会谈。其间,梅邀请特朗普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按西方媒体的说法,英国女王会接见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外国领导人,并举办王室宴会。到访的外国领导人通常还会受邀入住白金汉宫。

  路透社报道,早在梅访美之前,就有人在英国议会网站上发出请愿,呼吁阻止特朗普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特朗普颁布针对难民和西亚北非7国公民的入境禁令后,请愿书的支持人数激增。截至30日,支持者已经超过100万人。

  请愿书写道:“特朗普可以以美国国家元首的身份进入英国,但不应允许他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因为这样会羞辱女王陛下。”

  英国媒体分析,除不满入境禁令外,不少英国人还“不待见”特朗普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观点,担心他的言行会激怒热心环保事业的英国查尔斯王储。

  特朗普曾称气候变化是“骗局”,并在竞选期间威胁要退出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

  【英首相示坚持】

  包括工党在内的英国主要反对党表示支持请愿者的诉求。执政党内部也有人提出相似观点:英国保守党上议院议员赛义达·瓦尔西说,“特朗普所持观点与英国人不同”,而英国政府如果执意让特朗普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就是在向特朗普“屈服”。

  按规定,英国议会网站上请愿帖的支持人数超过10万人,议会就必须考虑是否讨论请愿者的诉求。但据路透社的说法,相关讨论只是象征性的,极少会对政府的政策产生影响。但是,这类讨论会给特雷莎·梅的政府制造尴尬。

  面对百万人的请愿,英国首相办公室30日发表简短声明,证实英方已经邀请特朗普对英进行国事访问,这一邀请也已被接受。

  这不是英国人第一次在议会网站上发起有关特朗普的请愿。去年,一份禁止特朗普访问英国的请愿曾征集到将近60万英国人的签名,当时特朗普还是总统候选人。

  【伊议会寻“反制”】

  按照特朗普27日签署的总统行政令,美国将在120天内暂停所有难民入境;在90天内暂停伊朗、苏丹、叙利亚、利比亚、索马里、也门和伊拉克7国普通公民入境;无限期禁止叙利亚难民进入美国。

  30日,伊拉克议会对美方禁令作出反应。议会通过一项议案,强调一旦美国政府不收回针对伊拉克公民的入境禁令,伊拉克政府和外交部就应对美国公民实施类似的入境禁令。

  伊拉克苏马里亚电视台报道,议案要求在90天内禁止美国公民入境伊拉克。

  伊拉克外交部30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认为美国政府有必要重新审视这一错误的决定。”(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