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品非遗过大年 精彩展览不间断

2021-02-13 09:18: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吴晖
  

品非遗过大年 精彩展览不间断

  游客体验拓印福字。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2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吴晖)12日,在三坊七巷内的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金牛贺岁——迎新春非遗系列活动”正在举行,为公众奉上牛年祝福,让大家体验文化年味。

  馆内一幅名为《闽乡多锦绣》的大型木雕作品,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作品采用镂空雕、透雕等技法创作,采用中国山水画的布局结构形成远山、近水、廊桥、人家的美丽景色。“展示出的木雕、漆画作品非常精美,让我们近距离感受到了省内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市民陈女士说,“听说过两天还有篆刻、泥塑活动,打算带孩子来体验一下。”

  馆内,一场主题为“木版年画拓印”的非遗体验活动正在举行。年画木板上蘸上墨汁,再将一张红纸覆在木板上,此后用棕毛棒均匀碾过,揭开红纸——一张印有“福”字的木板年画拓片就完成了!

  现场市民有序排队,动手体验木板年画拓片,完成后还可以把拓片带回家。参加体验活动的市民孔先生,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成功拓印出了“福”字木板年画,“我可以把‘福’带回家,这是牛年好兆头啊!”

  省非遗博览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木板年画是传统民间艺术形式,已有1000多年历史。年画不仅是节日的装饰品,其所蕴含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使其成为反映民间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也为丰富就地过年群众的春节生活,我们特别举办了此次体验。”省非遗博博览苑的工作人员说。

  此外,馆内还展出了许多以“牛”为主题的寿山石雕、木雕、剪纸、漆艺作品,以非遗视角展示牛文化。

  据了解,春节期间,辛丑新春主题非遗作品展、福建非遗精品展、闽藏唐卡漆画展、福建非遗故事展等多个常态展览持续展出,14日至17日,有“牛”主题现场创作活动,包括篆刻、书法、国画和泥塑体验日活动;14日至16日,市民可参加新春剪纸公益微培训,还将举办软木画、漆线雕等公益小课堂。

品非遗过大年 精彩展览不间断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