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聚焦民生事业补短板 福州市政协民主监督有回音

2020-12-24 19:19: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专项民主监督是经福州市委、市政府同意并列入《福州市政协2019年协商计划》《福州市政协2019年民主监督工作方案》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主要对市政府将协商成果转化成的64条项目清单,组织开展专项民主监督。这项工作从2019年5月启动,至2020年8月,历时16个月,逐条监督项目清单的落实情况,并组织专题评议,助推福州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得到有效补强。

  创新模式,确保民主监督实效

  据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市政协党组的高度重视下,此次专项民主监督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领导机构、监督内容、监督方式、时间安排、参加单位、责任单位等事项,组建由市政府办公厅、效能办、督查室和市政协办公厅、调研室、经建委、教科卫体委、社法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专项民主监督小组。

  相比以往,民生社会事业牵头领域较广、部门较多、事项较复杂,市政协创新工作模式,科学制定监督总方案和每次实地调研监督方案,设立综合协调办公室和5个小组,每个小组由各专委会牵头,注重发挥政协委员和应用型智库小组的优势作用,既精简会议活动,减轻基层工作压力,又有力推进各项任务的落实。

  此次专项民主监督除了部分需要持续推进的事项外,大多数事项需要在2020年底前完成。市政协相应地安排三个阶段的监督任务,即启动部署阶段、实地调研阶段和总结评议阶段。其中42项清单落实情况中,总体评价“好”“较好”的占92.7%;17家牵头部门工作情况方面,总体评价“满意”“较满意”的占98.8 %。监督小组还对各单位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分门别类,对标对表抓好事项落实

  据悉,专项民主监督小组综合调研座谈会、书面材料和评议情况,认为市县各有关责任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有力领导下,高度重视分工任务,对标对表抓好事项落实推进工作,基本完成布置的各项任务。其中,完成较好的事项有30多项,需持续跟进提升的项目近10项。

  在完成较好的事项中,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城区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教育、医疗卫生专项规划编制基本完成;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基本供应到位;公共服务设施配建及产权移交得到严格落实。闲置房产改造用于支持发展老年教育事业、残疾人教育事业等公共服务设施已经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正在推进。15分钟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圈正在着力打造。

  民生领域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教育领域全面落实编外合同教师队伍建设要求,在全市范围内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市属医疗卫生单位合理使用空余编制,县域医共体建设已覆盖9个县(市)区,晋安区、闽清县、永泰县被国家卫健委确定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国家级试点县。医卫、文化领域放宽招考年龄、报名比例限制,高层次、紧缺急需文艺人才可自主招聘。聘请名医、专家由用人单位与专家商定执行。福清卫校与闽师专合并升格,成立闽江师专医护学院。与省内高校、小学联建伬艺教育传习基地,加大对公共文化人才培养。市属学校编外合同教师按照年人均8.5万元的标准核拨经费。划出一定比例人才房源,专项用于保障教育、医卫等领域人才引进。出台“十七条措施”,对非在编养老服务人员发放岗位补助。

  引导社会力量增加民生服务供给。2018年以来全市新审批民办中小学10所、民办幼儿园58所。规划新建25所民办医院,支持社会力量举办独立设置的医学检验、病理诊断、医学影像、消毒供应、血液净化、安宁疗护等专业机构,面向区域提供相关服务。

  深化放管服改革增强内生动力。进一步精简优化医疗卫生、文化单位审批流程。加大医疗卫生信息资源互联共享应用。加快推进各领域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同时,专项民主监督小组认为部分项目土地、资金供应问题,人才队伍建设力度、部分重点项目加快推进问题和居家智慧养老、日间照料的服务提升相关问题,建议纳入持续跟进事项,由监督小组通过“回头看”、现场询问等方式,进一步促进工作落实。

  总结实践,推动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有关负责人指出,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是各级各部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求需要持续努力的任务。总结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实践,监督小组建议,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契机,结合制定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推动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专项民主监督小组建议,各级各部门坚持系统观念,对“十四五”期间的民生社会事业项目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重点结合新区建设和老城更新,积极了解把握人民群众的需求,合理布局教育、卫生、公共文化、养老服务等民生社会事业项目,力争每年梳理提出一批新的项目、新的举措,有力有序抓好实施,确保项目落地见效。

  此外,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全会部署要求,应重点在规划用地、资金、人才、民生数据信息等要素保障方面,对民生社会事业项目建设、运行给予更多的支持。如在教育硬件软件设施补齐后,重点关注区域间教育质量均衡发展问题,建议持续深化教育改革,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专门教育保障机制,鼓励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

  在医疗卫生方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