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根雕奖杯惊艳亮相“吴清源杯”

2020-12-05 11:23: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陈坚
  

福州根雕奖杯惊艳亮相“吴清源杯”

  周泓余与张其仕合影。

  福州新闻网12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昨晚,第三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特制冠军奖杯揭开神秘面纱,该奖杯采用福州特色工艺——木根雕制作而成。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为设计出如此精妙奖杯的设计者叫好,为福州根雕点赞。

  昨晚颁发“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奖杯前,主办方特意播放了奖杯制作宣传片,展示了冠军奖杯的创作者、福州闽侯人张其仕制作奖杯的过程。

  随后,奖杯在舞台上正式亮相。该奖杯以黑檀木和黄杨木各雕刻成一位优雅安静的女子,两人相对而立,象征着围棋世界里的黑白对弈,并衬托以黑檀木底座,显得高雅别致。

  在颁奖仪式主持人的邀请下,张其仕上台接受采访。从事木根雕行业已有40年,曾获中国木雕艺术大师、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等荣誉称号的张其仕表示,自己在创作这件作品时,每一刀都带着一份敬畏和祝福,同时也希望通过独具福州特色的木根雕奖杯,让世界从另一个角度了解福州、认识福州,希望福州的木根雕产业走向世界。

  “非常荣幸能参与这个奖杯的设计。”张其仕说,他尤其向本报表示感谢。

  约莫一个月前,“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工作人员联系福州晚报记者,希望本届奖杯能体现福州特色,于是记者想到了刚刚采访过的张其仕大师。在记者牵线下,赛事组委会工作人员到张其仕位于闽侯的工作室参观后,被张老师的技艺所折服,双方达成了合作意向,要给这项极具福州特色的世界顶级赛事增添福州木雕这个特色。

  之后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内,张其仕十多次修改设计方案,及时将奖杯制作出来。

  毫无疑问,本次冠军奖杯的设计是历久弥新的传统国技围棋与寓神于形、咫尺精工的木雕的巧妙结合,体现了两项融贯绵绵千年的中华文明史、沉淀着文化源流与美学韵味的文化艺术在有福之州相遇相融后碰撞出的崭新魅力。

  记者获悉,张其仕将继续为“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制作更多体现福州木雕元素的作品,借助这项世界顶级围棋赛事,让福州木雕扬帆出海!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