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十四五”期间 打造国家级产业示范基地

福州高新区要做大做强木根雕产业

2020-10-03 07:53: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徐文宇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汪炜娜

  “全国木根雕看福州,福州木根雕看建平”,最高峰时,高新区建平村木根雕一条街及周边的木根雕厂占据了全国木根雕市场约八成份额。昨日,记者获悉,福州高新区计划打造大型国家级木根雕产业示范基地。

  “十四五”期间,高新区将建成一个集木根雕展示、交易、人才培训为一体的国家级木根雕产业示范基地。同时,围绕示范基地,整合水西林、旗山、万佛寺等周边旅游资源,打造具有福州地方特色的城市名片。

  根据规划,高新区将出台木根雕产业扶持政策,从人才引进、文化交流、艺术创新等方面进行政策配套,为基地建设提供良好的政策支持;将重点筛选一批工艺好、历史久、实力强的企业和大师工作室进行扶持,并通过“传帮带”,将一批工艺匠人培养成工艺大师。

  据介绍,高新区国家级木根雕产业示范基地将集工艺品研发、大师工作室、文创基地、实训基地、文化交流、创作研究、展览展示、经营销售、电商平台、休闲体验、物流配送、评估鉴定等于一体,努力把高新区建成传统根雕技艺的传承区、创新发展的引领区、文化与艺术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最近,高新区对辖区内木根雕企业发展现状全面摸底,其中年产值达500万元至1000万元的企业有23家,年产值达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21家;企业职工中拥有美术师等级职称的人数约80人,拥有技能等级职称的人数约161人,拥有省根艺大师、省技能大师、闽派雕刻大师、市名艺人等专业荣誉的人数约64人。

  福州市木雕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福州市木根雕传统技艺获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下一步将申报省级、国家级。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