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入党61年的八旬老人绘就30米长卷向建党98周年献礼

2019-06-30 23:39: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入党61年的八旬老人绘就30米长卷向建党98周年献礼

  陈友荣(前)向社区居民介绍其所绘的《闽都逸韵图》。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文/摄

  6月30日,入党61年的鼓东街道树兜社区居民陈友荣,携历时4年创作完成的30米福州民俗文化风情图——《闽都逸韵图》,参加社区举办的迎“七一”书画展,向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献礼。

  6月30日,在展览现场,86岁的陈友荣告诉记者:“经历了新旧社会的我要通过这一长卷,表达对党的深情厚意,向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献礼。”

  记者在现场看到,《闽都逸韵图》长30米、宽1米,全图从武夷山到闽江口,展示了清末到民国初年福州民俗文化风情。据介绍,作品中各色人物2358人、历史古迹219处、村庄民居806座、船只274艘、桥梁39座、榕树267棵,极具时代与地域特色。

  陈友荣是土生土长的福州人,熟悉并热爱福州民俗风情。2001年,已退休的他拾起画笔,陆续创作了一系列展示老福州风土人情的民俗图。

  在创作《闽都逸韵图》之前,陈友荣创作的一系列老福州民俗风情图均以单幅的形式出现。此次创作的《闽都逸韵图》为何以长卷的形式进行创作?昨日的采访中,陈友荣笑着向记者娓娓道来。

  5年前,陈友荣重读冰心散文《我的父母之乡》《漫谈过年》等文章,冰心对故乡福州风土人情、年节习俗,多有精彩细腻的描述。重阅后,陈友荣仿佛穿越时空回到童年。由此,陈友荣萌发了以冰心笔下的福州民风民俗为题材,创作一幅长卷的想法,力争全景式地再现老福州民俗文化风情。

  2015年端午节后,他开始下笔。为了创作长卷,他将家中一面宽0.8米、高1.9米的旧门板搬出来当作画案。

  6月30日记者看到,《闽都逸韵图》创作手法既取法于传统的绘画技艺,又有别于传统的画法。由于有些人和物出自不同的历史时期,在一幅画中难以同时出现,陈友荣巧妙地借用了电影“蒙太奇”的手法,打破时序、时差,如图中所绘的南后街“三坊七巷名人彩灯展”“陈靖姑传奇”“闽都传统婚嫁文化系列”“闽都文化历史长廊”等,均结合各处景物精心构思、巧妙安排,使之浑然一体。

【责任编辑:陈然】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