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计算赛道报名启动

2021-03-04 22:49:20  来源: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计算赛道报名启动

  3月1日起,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计算赛道正式开放报名。

  作为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的八大赛道之一,鲲鹏计算赛道以“鲲鹏”寓意国产数字技术,以国产化数字生态为主要方向,以国产处理器、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以及开源软件等基础软硬件为支撑环境,以各类、各领域国产应用软件开发、迁移、适配、调优为重点赛题。

  赛事将依托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平台,面向企业和个人开发者,通过举办常态化保持、迭代式推进的赛事、培训和交流活动,积极推进国产化数字生态建设。

  想要在国产应用软件领域冲上云霄、一展双翼,这将是一个“超级练兵场”。

  赛道主题:突出国产应用软件“从能用到好用”

  随着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步伐加快推进、基础环境不断成熟、软件生态日渐完善,国产终端逐步应用于各行业领域,应用软件开发企业正积极参与适配迁移。

  鲲鹏计算赛道是我国首个以国产数字生态为主要方向的数字创新赛事。

  本届赛道主题为“从适配到使用”“从能用到好用”,以便于加速参赛作品在各行业的应用普及,并提高用户体验,打通从适配到使用最后一公里,推动国产数字生态的快速演进。

  作为对上届鲲鹏计算赛道的延展,本届参赛作品须为已经完成开发且可运行的平台、系统或工具,既可以是在国产基础软硬件环境下开发的原生软件,也可以是从非国产环境迁移到国产环境的软件。赛事评价重点将放在参赛作品在国产化终端上的实际体验效果,可以是C/S架构在本地运行,也可以是通过国产浏览器的B/S架构,需满足实际上线运行和适配国产基础软硬件环境两个方面的要求。

  赛事资源丰厚 鼓励企业及个人参赛

  赛道分为报名、初赛、复赛、总决赛四个阶段,设立企业赛和个人赛两个赛场,提供了总计80万元的奖金、丰富的参赛及赛后资源——除奖金与证书外,获奖者还将同步享受亮相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厂商认证、资本对接、职场获聘、伙伴签约、鲲鹏资源等六项福利。

  企业赛队提交的作品须为企业自主研发或牵头集成的软件产品,鼓励企业赛队提交已交付使用的软件产品参赛。高校、科研机构、社团及个人开发者可参加个人赛,通过结合自身技术栈、行业背景提交自研或开源迁移的软件产品作为参赛作品。

  在技术方向上,大赛不做特殊限制,鼓励新一代信息技术如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和5G应用等方向的作品参赛。

  在参赛作品要求上,限定为应用软件层级,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系统软件和支撑软件不列入参赛对象。

  可参赛的应用类型包括:

  1.定制软件。

  包括但不限于政务、金融、能源、教育、医疗等行业应用软件,鼓励在政务领域国产替代的基础上,涌现出更多的各行业领域的国产化应用软件。

  2.通用软件。

  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处理软件、财务软件、地理信息软件、网络软件、游戏软件、管理软件、多媒体应用、辅助设计与辅助制造(CAD/CAM)软件、信息安全软件等,鼓励更多的参赛队伍拿出更多的优质作品丰富完善国产软件生态。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