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宁夏的他,留在马尾过年

2021-02-10 10:01:18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分不清是谁先让眼泪掉出眼眶的,屈小军左手举着手机跟妻子视频,右手偷偷把眼泪抹去,手机屏幕上的妻子把口罩拉上挡住脸上的泪水。咽下眼泪里的思念,屈小军选择在马尾过年。这事妻子早一个多月就知道了,当时飞毛腿公司发放给员工的年货,他没有亲手带回去,而是把它们一件不留地全部寄回了家。

宁夏的他,留在马尾过年

  在来到马尾之前,屈小军在深圳、广州、莆田……各处辗转打工,看到飞毛腿公司招工信息时,他才刚回到固原开出租车,了解了薪资、工种,考虑到孩子、家庭未来的支出,“跟家里人商量后,就一个人过来了。”

宁夏的他,留在马尾过年

  实际上,屈小军不是独自过来的。出发前,同镇的两个兄弟听闻他要来马尾打工,就跟着他一起出了开城镇,来到马尾。屈小军的号召力,在飞毛腿公司工作不到一个月就被飞毛腿党委书记钱坤发现了。

  2018年,扶贫劳务协作初期,飞毛腿公司工担心固原员工来到异地打工,有不适应的地方却无人可说。而屈小军不仅为人和善,还曾经在莆田电子厂任职过管理层,公司就将其从一线技术工转岗为马尾·原州扶贫劳务协作驻企业服务人员。“他在沟通桥梁方面,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 钱坤对记者说。

  屈小军选择留在马尾过年的原因,除了响应国家号召在疫情期间减少流动之外,还考虑到飞毛腿公司对春节留任员工的关怀。春节期间,飞毛腿公司免费开放台球室、篮球场、电影放映等活动场地,开展投篮、飞镖等有奖娱乐比赛,组织合唱团、健身操、游览福州景点等娱乐活动,还为每名留任员工发放新年礼包、坚持生产奖励。

  但更多的是屈小军对工作的牵挂。年夜饭,飞毛腿公司安排员工们包饺子,屈小军负责了此次活动的部分协调工作,“我们有很多回族的员工,材料都需要直接从市里的清真寺订货。”

  “固原的员工要是不在岗,第一个知道的不是车间主任,是屈小军。他人缘非常好,就是个老大哥,我们跟他说话都觉得如沐春风。”飞毛腿招聘主管陈宇锋对记者说。

  屈小军日常工作是为固原员工解决各类生活、工作问题。

  固原员工们提出的,他协调解决。刚刚进车间工作的某员工因为业务不太熟练,或因手滑或因不认真,摔坏了三块电池,车间主任按规定直接辞退的该员工,但员工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请求屈小军帮忙协调,请求公司多给一次机会。了解到详情后的屈小军,直接为该员工今后的工作表现背书,公司又考虑到扶贫劳务协作实际运作中的磨合过程,破例没有辞退该员工,对其再培训再上岗。

  固原员工们没提出,但他能想到的,主动协调解决。固原员工李续苗因为阑尾炎住院做手续花了一万多,屈小军发现这事后,就帮他整理好住院材料,递交到飞毛腿公司关怀中心申请补助。

  “爸、妈,今年我过年回不来了。在这里,祝福你们身体健康,疫情结束了再回来看你们。老婆孩子们,今年我没回家,不要担心我,这边的冬天比家里暖和很多,公司也很照顾我们,过年有很多活动。我在这边好好工作,节俭一点,让我们早点脱贫致富,让孩子过上更好的生活。”屈小军对着镜头,有点羞涩地对家人说了新春寄语,语气里透露出对家人们的思念。

  (记者 江超云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