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表彰10位第二届罗源县道德模范

2021-01-27 09:14:20  来源:罗源湾新闻网
  

罗源表彰10位第二届罗源县道德模范

  孝老爱亲永不悔

  —— 罗源县鉴江镇上澳村村民

  尤钗玉

  她是孩子的母亲,她是父母的女儿,是家中老人的精神支柱,心灵慰藉,为年迈的老人排解忧虑,分担愁苦,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孝老爱亲的美德,她就是鉴江镇上澳村村民尤钗玉。

  尤钗玉是上澳村的一名普通群众,现年49岁,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家庭是社会的基石,家庭稳定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前提,和谐家庭离不开一个“孝”字。尤钗玉的父母都已将近80岁了,父母两人都患有脊柱畸形,生活无法自理,她和丈夫无论是之前在村里务农还是如今进城务工,都把两个老人带在身边,几十年如一日的照顾他们。有空就陪父母聊天,带他们去外面晒晒太阳,给父母准备可口的饭菜。几十年来,即使再忙也把照顾好老人的事放在心坎上,摆在第一位。一定要让老人吃好、穿暖。有人说,千难万难难不过给爹妈一个好脸色,如果表现出来蔑视和不耐烦的态度,这种孝心就是不到位的,因为这会让父母很不安心。但这样的情况在尤钗玉家是看不到的,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烦心事,她从不在老人和孩子面前表现出来,她面对老人和孩子时永远是一张笑脸。为了肩负起日益繁重的家庭生活,她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每次她都是把好吃的让给老人和孩子,即使自己生病也舍不得给自己改善伙食,依然把可口的饭菜端给老人并一再嘱咐孩子们不准动老人的饭。她每次做在先、吃在后,收拾完碗筷,顾不得休息,就又抄起农具投入到农忙之中。

  作为一名母亲,她重视对孩子人生观、价值观的思想教育,教育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做对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人。尤钗玉不但是父母的孝顺女儿,孩子的庇护港湾,也是街坊邻里的心中的热心人。因为自己家庭生活不易,使得她更能体会到人生的苦难,更加周到细致的照顾别人。

  古往今来,多少个春夏,多少个秋冬,一代代人由小孩到老人,不管是处于盛唐还是当今社会,有一点是相通的,那就是弘扬孝老爱幼的优良传统。我们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中有许多敬老爱老的故事:古有木兰代父从军、黄香扇枕温席、王祥卧冰求鲤、孟宗哭竹生笋的佳话;今有陈毅探母等感人肺腑、润人胸襟的故事。人人都会老,家家有老人。孝重老人,实际上就是孝重我们自己!

  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罗源表彰10位第二届罗源县道德模范

  大年初三,他倒在了防疫第一线……

  ——罗源县鉴江镇鉴江村党总支书记

  陈忠俤

  陈忠俤,男,1970年8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现任福州市罗源县鉴江镇鉴江村党总支书记。作为一名最基层的党务工作者,他扎根基层,暖民心、解民忧、护民安,不忘初心为民服务……大年初三这天,连续多日奋战在基层防疫第一线的他,因劳累过度昏倒在村部,导致脑出血被送往医院紧急抢救。

  防疫一线的“拼命三郎”

  1月23日是农历腊月廿九。陈忠俤接到通知,罗源发现一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疑似病例(24日被确诊),鉴江村村民郑某与患者乘同列动车返乡,已回到村里。陈忠俤立即组织人员上门,劝说郑某前往县级隔离点隔离观察,但对方并不配合,说什么也要在村里过年。于是,陈忠俤在郑某家里一直苦口婆心,反复劝说,直到深夜12时;并承诺每天送去生活用品,保障他们一家人的正常生活。在他的耐心劝导下,除夕下午6时,郑某和老伴同意前往县级隔离点。

  处理完这件事,陈忠俤来不及吃年夜饭,又组织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直到正月初一凌晨才回家。

  鉴江村人口集中,户籍人口6017人,眼下正是外出务工人员返乡高峰,疫情防控工作难度非常大。作为老党员,陈忠俤深知守土有责的重要性,全力以赴落实上级的要求:24小时值班、组建3支党员先锋队入户摸排、发放宣传单、通过村村通广播进行宣传……

  鉴江村沿海养殖户较多,人员结构复杂,陈忠俤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对上岸人员及滞留渔排的外来务工者进行逐一摸排,为疫情防控后续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很多老人不懂上网,他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告诉他们有任何事情都可以给他打电话。他还在村部设立信息反馈专线,既能及时收集信息,也能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就这样,陈忠俤一直忙到正月初三,5天没有睡过一个整觉。村里防控疫情的举措见效了,但此时他自己却倒下了。

  “老陈2012年做过脑部手术,但做起事来总是拼尽全力,丝毫不顾及身体。”村主任林建标回忆,陈忠俤一直以来工作都很认真拼命,建设美丽乡村、抓自来水管网建设等项目,他总是雷厉风行,一刻也闲不下来。

  一心为民的“老猫”

  “老猫”是村民送给陈忠俤的绰号。一直以来,他为人低调,但做事很有办法,村民亲切的送他了这个雅号。

  此次疫情来袭,一些村民买不到口罩,陈忠俤自己垫钱,想方设法订了3000只口罩发给村民。疫情防控时,针对有返乡人员不主动登记报告的情况,他和工作人员骑着电动车,挨家挨户宣传,发动群众报告身边返乡人员的情况,收到良好效果。

  陈忠俤1992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起先后担任鉴江村主任、党总支副书记、党总支书记,始终扎根基层,为村民服务。“把任何事情交给他,我们都很放心。”鉴江镇党委书记说,多年的共事,让大家都很佩服陈忠俤。他一心为民、不谋私利,赢得了村民的交口称赞。2019年6月,陈忠俤被罗源县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目前,在福州总院接受手术后,陈忠俤已出院在家康复,7月底将进行一次颅骨修复手术。这个春节,陈忠俤坚守防疫一线的先进事迹引发热烈反响,学习强国、福建日报、福州日报等省市主流媒体也对陈忠俤同志先进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罗源县委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向陈忠俤同志学习,坚决把防控疫情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