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区下渡街道:党建零距离近邻一家亲

2021-01-12 10:30:58  来源:海峡都市报
  

仓山区下渡街道:党建零距离近邻一家亲

  “榕树红音”合唱队压轴演出,和居民一起迎接新年(受访者供图)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为了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近年,福州市仓山区下渡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持续推进“近邻党建”工作模式,在每个社区设立不少于1个小区党建示范点,打造有思想、有温度、有力量的红色阵地,拉近邻里距离,形成“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邻里一家亲”的和谐氛围,为居民的幸福生活“加码”。

  自编自导自演 邻里贺新春

  为了迎接新年,1月4日,下渡街道港头社区在福州南江滨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举办了一场文艺汇演,越剧、藏舞、旗袍秀、合唱、独唱等节目个个精彩,特别的是,这场活动是居民自编自导自演的,吸引了不少街坊围观。

  演出压轴节目的是“榕树红音”合唱队,这支队伍自2019年8月成立至今,从20人壮大至80多人。此次,合唱团团长王大伯担任独唱节目及合唱指挥,他很开心地说:“以前,小区居民‘相见不相识’,现在大家逢年过节聚在一起,像个大家庭!”

  下渡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自从创立了“榕树红音”合唱队等文艺组织后,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成了“交心桥”,拉近了街道、社区与居民的距离,扩大了街道、社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红歌社交”打开了一扇新窗口,居民常来社区“串门”,有更多的机会了解街道、融入社区,社区治理的路子越走越宽、越走越顺、越走越暖。

  寒潮来袭 给困难户送温暖

  元旦刚过,寒潮不断,连日来,下渡街道港头社区党委采取多渠道宣传,提醒居民做好防寒保暖,并开展“新春暖冬行”防寒排查探访送温暖活动。

  2020年12月30日,在全面排查辖区困难群体的居住状况后,下渡街道港头社区党委书记黄莉玲带着党员志愿者,挨家挨户地走访困难户。每到一户,他们都嘘寒问暖,与困难户聊家常,检查他们家中的水、电、煤气的安全情况,还为他们送去了防冻御寒物品。

  “您家被子太薄,我们送来了厚被子!”攀谈中,党员志愿者发现困难户吴阿姨的床上还铺着秋被,他们再三叮嘱吴阿姨,寒潮期间要注意防寒保暖、减少出行,外出要做好防风保暖工作,吴阿姨很感激,拉着他们的手谢了又谢。入户送温暖的党员志愿者也很感慨,他们由衷地说:“我们送去的不仅仅是一床冬被、一个热水壶,我们更希望这些实用的物件给困难户添点暖意,希望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牵挂,感受到街道、社区的关怀。”

  免费办学堂 共建近邻“朋友圈”

  近邻党建不仅要做群众“家门口”的党建,更要做群众“朋友圈”里的党建。2020年12月,下渡街道港头社区创办了“乐邻学堂”。这里不仅是老年人的“夕阳大学”,也是青少年的“成长驿站”,每周一至周六,不间断地免费开展科普教学、手工实践、健身养生、红色教育、阅读分享等活动,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把居民的“课程表”排得满满的,能满足不同年龄段居民的休闲需求。

  “我们这几个老姐妹,每次报名社区学堂的课比跳广场舞还积极,生怕迟了报不上!”郑阿姨刚上了一节手工课,学会了做丝网花,她攥着自制的丝网花,拍照发到朋友圈,为街道、为社区“点赞”,她高兴地说:“在家门口就能上‘老年大学’,课程丰富有趣,既方便又免费,让我们老有所乐!”

  因“乐邻学堂”收效良好,接下来,下渡街道港头社区还将根据居民的需求,量身打造手机摄影课、美妆形体课、民乐课等课程,让居民的生活更多姿多彩。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